2010-10-16

【經濟日報2010-10-15】中國稀土 傳巴菲特入股

中國稀土 傳巴菲特入股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綜合報導】 2010.10.15 03:43 am


中國稀土公司自8月底展開大升浪,其後更因「稀土外交」狂炒,股價兩個月內升逾一倍,昨(14)日傳出配股集資港幣3.95億元(約新台幣16億元),及「無寶不落」的股神巴菲特已出手認購的消息。

匯港通訊報導,根據中國稀土公司的銷售文件,該公司擬以先舊後新方式,發行1億股股分,每股配售價為3.95元 (約新台幣16元),較停牌前的13日收盤價4.39元折價10.02%。

除了預計發行的1億股,中國稀土還有權增發2千萬股,額外集資7900萬元,集資金額可望增加到4.74億元(約新台幣19 億元)

倘若以配售1.2億股計算,約占現有發行股本7.74%,以及配股完成股本擴大後的7.18%。此案主要承銷商為金英證券。

中日關係緊張,引發日本四處採購稀土,中國稀土的籌資案連帶引發關注。

不過,華富財經報導,中國稀土配股籌資的資金用途目前不明。

稀土近來異常熱門,除了中國稀土公司從9月1日的2.02元飆漲至4.39元、漲幅達117%之外,另家香港上市公司蒙古礦業在兩個交易日內,也累積上漲116.53%,原因僅是為沾上「稀土」二字。

中國證券網報導,蒙古礦業股價飆升的原因,在於公司一則股價異動公告。

該公司於13日股價大漲近三成後,當晚刊登公告指出,公司的一名董事現正就可能收購位於蒙古的若干稀土礦,與一位獨立第三方做初步洽談。

雖然公司強調目前收購稀土礦仍處洽談階段,但卻無法阻止市場資金入場豪賭。14日,蒙古礦業在市場瘋狂炒作下,盤中曾飆升115%,其後漲幅有所收窄,以0.075元 (約新台幣0.3元) 收盤,較前個交易日漲87.50%。


【2010/10/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