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星島日報2010-10-10】股神批私募基金 不懂營商哲學

股神批私募基金 不懂營商哲學
[2010-10-10]

 股神巴菲特(圖)今年完成全購美國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為巴郡帶來不少盈利貢獻。但他認為不要由私募基金手上收購企業,因為私募基金他們根本不懂得營商哲學。  
  私募基金以投資者的資金收購公司,且會增加借貸以完成收購,稍後再以更高價格出售獲利。百仕通就是最大的私募股權公司,第二位是凱雷集團。巴菲特表示,他未有從私募基金或槓桿收購公司手中買過一家公司。


促股東積極發聲


   巴菲特敦促股東應在公司管理不善情況下對管理者提出異議,令管理層尷尬。他指上市公司董事會通常過於遷就首席執行官,而沒有對公司作出有效監管。
  他在國際企業管治網絡會議發表事先錄制的講詞,指要從管理層眼睛判斷他們是喜歡錢還是喜歡企業。每個人都喜歡錢,但巴郡更依靠熱愛企業的人;巴郡採取的是進入策略,主要尋求收購有可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並讓企業管理者繼續經營企業。他表示,在收購後更喜歡讓原有的管理者繼續經營企業,因為他們對企業有激情又非常了解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