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中國時報2010-10-01】北京巴比慈善宴 逾半富豪點頭

北京巴比慈善宴 逾半富豪點頭
2010-10-01 中國時報 【李文輝/綜合報導】
 為了推動生前財產至少捐一半的「財富捐贈承諾」,股神巴菲特與比爾蓋茲進行了中國慈善之旅,昨晚在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與五十多名中國富豪共進閉門晚宴,逾半表達慈善捐款意願。比爾蓋茲在記者會上強調,慈善方式具有多樣性,中國將會出現具有自己特色的慈善之路。

 有人解讀這是「勸捐鴻門宴」,蓋茲認為,慈善是自願的事,既不影響經濟發展,也讓社會分享發展利潤,大家都知做慈善不分年齡,對捐多少錢、捐什麼、捐給誰,也有不同看法,他說:「對別人的捐獻,我沒有具體看法,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陳光標,赴宴前高調表示要「裸捐」─死前把錢捐光光;餐後又透露要巴、比二人投資中國大西部,協助兩千多萬人脫貧,還要巴、比買他公司的股票。

 蓋茲回應,這是個人隱私,不便發表評論。有人願成為被談論的對象,有人則否,若出於自願,願意與媒體談論自己的慈善事業,那另當別論。

 蓋茲指出,文化差異不會成為阻礙慈善活動的原因,中國的慈善事業面臨許多挑戰,與美國類似,像是善款用途、與子女溝通等;由於大多是第一代富豪,中國富豪不是很了解慈善事業;很多人出於隱私、子女安全等因素,不希望過度被關注,更多人擔心被大眾誤解,中國會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慈善之路。

 蓋茲表示,企業與個人都可以做慈善,像微軟對社會捐出軟體,他個人捐錢、成立基金會,也是不錯的作法,巴菲特就捐了一大筆錢給蓋茲基金會運用,而此基金會在中國的捐贈規模與數目,已超過三百億美元,主要是在防治愛滋病、結核病、煙草等。

 蓋茲與巴菲特多次重申,這次訪華主要目的是學習、傾聽,並與對慈善活動感興趣的人分享經驗,不會「勸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