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電子時報2010-10-01】巴菲特: 大陸機會無窮 連小3學生都知道2010/10/01-陳逸民

巴菲特: 大陸機會無窮 連小3學生都知道2010/10/01-陳逸民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30日在湖南長沙表示,大陸是個很大的經濟體,未來會更大,這顯示大陸有很大的投資機會,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需要很大筆的投資,大陸是個合理的地區。

現年83歲的巴菲特,正在將其投資觸角延伸到美國以外地區。他在演說時強調,連美國小學3年級的學生都可以看到大陸經濟正在快速成長,其轉型過程和史上曾經出現過的截然不同。巴菲特2010年斥資270億美元買下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2009年向Swiss Reinsurance Co. 注資26億美元,2006年砸下40億美元取得以色列公司Iscar Metalworking Cos. 80%的股權,是他迄今最大的外國購併案。

巴菲特目前正在大陸和微軟(Microsoft)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共同造訪大陸商業領袖,推動慈善事業。本週和波克夏副董Charles Munger參訪了他持有部分股權的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的工廠,他在2008年年買下比亞迪9.9%的股權。

人民幣升值議題讓中美雙方爭執不下,美國眾議院以348:79的懸殊票數,通過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允許美國對低估其貨幣的國家課徵進口關稅。巴菲特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當初在投資比亞迪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到人民幣的問題,今天也是一樣。而Munger則強調,他不認為波克夏應當告訴大陸政府或美國政府應該如何解決他們的貨幣談判。

大陸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比2009年同期成長10.3%,並首度超越日本,成為規模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2大經濟體。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Jim O’Neill表示,大陸將在2027年前擠下目前經濟規模14兆美元的美國,成為全球第1大經濟體。

YCMNet顧問公司的基金經理人Michael Yoshikami表示,安排波克夏投資比亞迪的華裔對沖基金經理人李祿,可能推動巴菲特所屬企業進行更多海外購併。華爾街日報(WSJ)7月時曾報導,Munger曾經透露,前天安門學運副總指揮李祿,可能成為波克夏負責投資的高級主管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