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電子時報2010-10-01】巴菲特訪問大陸 比亞迪為最大贏家2010/10/01-梁嘉桓

巴菲特訪問大陸 比亞迪為最大贏家2010/10/01-梁嘉桓


從2010年8月底,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計劃訪問大陸後,讓許多大陸的富豪們挫在等;因為在2010年6月,巴菲特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號召400多個美國億萬富翁將財產捐出一半,2個月過去,有40名富豪簽約參加這一活動;而巴菲特與蓋茲的大陸行,預計邀請50位大陸富豪,對其實施道德勸說,使得受邀的大陸富豪心神不寧;不過從巴菲特9月27抵達大陸後的行程來看,這些大陸的有錢人可能可鬆一口氣了。


在巴菲特於9月27~30日為期4天的訪問大陸行程中,除了5個小時的慈善晚宴之外,其他的時間都參加比亞迪的活動。

在路透(Reuters)於香港所發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由於大陸的比亞迪在2010年遭遇到一連串如銷售下降,電動車出口計畫延後,以及與政府在土地開發問題上出現法律糾紛等問題,因此傳出巴菲特有可能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

不過據比亞迪表示,在30日晚上與巴菲特的閉門會議中,巴菲特在其控股公司增加10%的比亞迪股權,將會成為討論的重點議題;且在29日中央電視台的專訪中,巴菲特也提到,他可能會再持有比亞迪的股票10年;這些消息都使得之前巴菲特將賣出手上比亞迪股權的傳言一掃而空。

且在這次訪問大陸的行程中,其不但出現在比亞迪銷售突破100萬輛的慶功宴上,為比亞迪和南方電網合作站台,親自見證長沙K9電動大巴下線,他還在北京現身比亞迪M6的新車發表會和比亞迪援助西藏的慈善捐贈活動;甚至巴菲特還願意免費與上千名比亞迪經銷商共進晚餐;此前與巴菲特共進一餐的要價不斐,2006年,步步高集團董事長段永平以62萬美元在網路上拍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2008年「赤子之心大陸成長投資基金(Pure Heart China Growth Investment Fund)」的創辦人趙丹陽,更以211萬美元贏得與巴菲特在紐約共進午餐的機會。

同時,巴菲特在比亞迪銷售突破100萬輛的慶功宴上更表示,比亞迪是一家年輕且具有前景的公司,正在快速成長,同時也是創新和技術領域的領導者,並且認為比亞迪是正確的選擇;而在與經銷商的晚餐上,巴菲特更表示,選擇和比亞迪合作是明智的選擇。

在巴菲特訪問大陸前,熱烈討論的「勸捐」晚宴,似乎也未如預期的為大陸的富豪帶來壓力,據與會的富豪表示,巴菲特與蓋茲並沒有在晚宴上向與會的富豪勸募,而是分享他們在從事慈善事業方面的經驗;同時,在會中巴菲特也認為,大陸慈善發展之快超過想像,未來發展會比美國快。 巴菲特訪問大陸之旅已於30日結束,在這趟旅途之中,除了讓大陸的富豪鬆了一口氣之外,最大的獲利者應該是比亞迪,有了巴菲特的站台加持,相信可以一掃之前負面新聞的陰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