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新華網2010-10-01】比亞迪4天大漲13% 巴菲特中國行撈走16億

比亞迪4天大漲13% 巴菲特中國行撈走16億
2010年10月01日 09:01:37  來源: 網易財經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4個交易日,股價從55.30港元漲到62.35港元,漲幅達13%,按22.75億的股本計算,市值增長160億港元,這就是巴菲特這次中國行大力唱多比亞迪股份<01211.HK>的成績。

  盡管這個成績和同行吉利汽車的17%、東風集團股份的11%、廣汽集團的13%等相比並不突出,但和同期的恒生指數1%的漲幅相比,顯然可以用表現出色來形容。

  而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持有比亞迪10%左右的股份,這意味著短短4個交易日,巴菲特持有比亞迪的市值便增長了16億港元。

  巴菲特力挺比亞迪

  受比亞迪邀請,巴菲特從9月27日起開展了為期4天的中國之旅,在這4天中,除了巴比慈善會外,其余所有活動均與比亞迪息息相關。

  巴菲特見證了比亞迪汽車第100萬輛銷售慶典、F3DM全國巡回上市啟動儀式、經銷商大會、比亞迪電動大巴下線儀式等活動,還助陣比亞迪M6發布儀式和比亞迪援助西藏的慈善捐贈活動,甚至自掏腰包從美國帶來500份餐後甜點。

  在各個場合,巴菲特均毫不吝嗇對比亞迪的讚美之詞,他說,比亞迪銳意進取,有著很強的競爭能力,跟比亞迪合作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巴菲特稱試駕過比亞迪純電動車E6,試駕時非常激動,覺得E6性能非常卓越,並認為比亞迪是技術過硬的公司。

  28日,在參觀了比亞迪在坪山、葵涌、寶龍以及惠州的生產基地後,巴菲特又說:“比亞迪應該是把汽車和新能源結合得最好的企業”。

  在試駕M6時,巴菲特更是幽默了一把,“我要馬上下一個訂單,因為我如果在中學的時候開了M6這輛車,估計所有的女生都要跟我約會了。”

  比亞迪的危機公關

  然而,在巴菲特力挺比亞迪之前,比亞迪正遭遇一輪空前的困境,先是西安二廠項目因違法佔地被國土部查處,接著因汽車銷售環比連續下滑而不得不將全年目標從80萬輛下調至60萬輛,隨後又是一係列的經銷商退網風波……

  有業內人士甚至認為,巴菲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擔任救火隊員,為比亞迪化解眼下這場聲勢浩大的信任危機。

  而媒體廣為報道的巴菲特可能會增持比亞迪的消息,與此前傳言巴菲特計劃出售其持有的比亞迪股權大相徑庭,也成為了近期比亞迪股價上漲的重要動力。

  巴菲特的到來並與全國各地經銷商共進晚餐,確實讓大多經銷商倍感興奮,但部分經銷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7月以來廠家收縮了發貨量,經銷商庫存壓力有所減少,但終端市場仍未復蘇,經銷商仍無利可圖。

  一位汽車分析師說,現在來看,巴菲特的到來確實讓比亞迪危機得以短暫化解,但從長遠來看,如何調整網絡,讓經銷商有利可圖,才能從根本上化解這場退網危機。

  該分析師表示,巴菲特對其持有的股票從來都是大力推銷,投資者應該理性看待,比亞迪後市的前景還得觀察其下半年的業績表現,畢竟第二季度的情況並不樂觀。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對上述觀點不認同,他認為,作為知名度極高的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的力挺成為比亞迪最好的廣告,不管巴菲特在這次考察後是繼續持有、增持還是逢高套現比亞迪股份,比亞迪這個名字在中國乃至全球市場都將一炮打響。

  (本文來源:網易財經 作者:黎曉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