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新華網2010-10-01】巴比:不想給中國富豪任何壓力 明年去印度勸捐

巴比:不想給中國富豪任何壓力 明年去印度勸捐
2010年10月01日 09:26:0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 大小】【留言】【列印】【關閉】



  昨天上午,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創始人蓋茨在北京國貿酒店舉行記者見面會,巴比表示自己不想給中國富豪任何壓力,明年他們將前往印度勸捐。

  隨時推銷自己的持股公司

  昨日上午9點10分,巴菲特和蓋茨步入會場,現場閃光燈亮成一片。有近150家媒體參與了這場見面會。巴菲特打一條紅色領帶,戴一副黑框眼鏡。根據以往巴菲特的著裝習慣,這代表著“股神”心情不錯。

  在巴菲特所有成功投資中,對可口可樂的長期持有並獲益巨大是他最經典的案例。而在中國之行中,他也不忘推銷自己的持股公司。在昨天國貿酒店的見面會上,工作人員根據巴菲特的要求,在蓋茨和巴菲特的圓桌上擺上了兩瓶罐裝可口可樂。蓋茨還在幾十個鏡頭前打開可樂,緩緩倒入玻璃杯中。這種親身推薦是巴菲特以往在媒體前露面的“保留”節目,只要有機會,他就會盛讚自己投資的吉列剃須刀、可口可樂、DQ冰激淩。

  選擇中國並非周密策劃

  昨日,記者提問,如何看待中國首善陳游標的表態,後者稱自己的裸捐承諾是給巴菲特和蓋茨的一份見面禮。也許是同聲傳譯沒能很好地把握原意,導致巴菲特和蓋茨以為中國人非常關心中國富豪私下送了什麼貴重禮物。

  “我想我們不太方便向大家透露我們收到的禮物。的確,有一些非常友好的中國企業家送了一些禮物給我們,我們打算把禮物放在我們的辦公室裏。”蓋茨磕磕巴巴地表示。

  對于前天晚上的神秘晚宴,巴菲特表示只是交流心得而已。自己選擇中國作為海外慈善首站,也並非經過了周密策劃。“我們並沒有拿出一張地圖,制定一條線路。我們考察比亞迪是很早就確定的事情,而蓋茨覺得中國不錯,就來了。”

  蓋茨則解釋,歐美有慈善傳統,他們也不可能改變什麼。而中國的富翁數量已經是全球第二,自己也許能對這一地區的慈善做些什麼。“我們明年準備去印度,當然也是以探討的方式。”


 慈善是中國自己的事情

  對于前天晚上社會關注的巴比晚宴討論內容,巴菲特表示,有些中國富豪擔心自己的隱私,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在報紙上曝光,害怕被社會誤解,這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其實這些擔憂在美國也同樣存在。”

  在會上,蓋茨表示,中國慈善事業也有自己的發展道路,一個有活力的經濟是可以和慈善事業平行共同發展的,而且慈善事業不會影響到經濟的發展,它只會使得社會更平等地均享社會財富和經濟發展的紅利。

  蓋茨認為,中國慈善正處于起步階段。“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可能非常關注企業的發展,但是並不是說慈善就做不了了。”

  巴菲特現場推銷“自家”冰激淩

  除了對新能源汽車充滿興趣,“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愛好其實非常廣泛。昨天上午10點15分,巴菲特、查理‧芒格、比爾‧蓋茨三大巨頭“突然”出現在朝陽大悅城五樓,參加昨天上午舉行的DQ冰激淩北京大悅城分店開業慶典。巴菲特表示,對DQ冰激淩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非常樂觀。不僅口頭表示讚揚,巴菲特還饒有興致地在現場為大家演示他最喜愛的DQ產品——暴風雪冰激淩的“倒杯不灑”。

  公開資料顯示,DQ品牌所屬的美國IDQ是全球頭號冰激淩銷售商,也是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夏爾‧哈撒韋集團旗下的子公司,目前在全球22個國家擁有6000多家分店,年銷售額達到30億美元。DQ目前在中國的門店超過300家。美國DQ公司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約翰‧蓋納表示,中國目前已成為DQ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DQ計劃2011年底前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廣州、烏魯木齊等城市增設200家分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