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星島日報2010-10-01】巴菲特:夜宴富豪無尷尬時刻

巴菲特:夜宴富豪無尷尬時刻
[2010-10-01]

股神巴菲特昨天結束了與微軟總裁蓋茲聯袂三天的中國之旅。談到行前那場令外界充滿想像的北京「慈善晚宴」,二人表示,晚宴沒有出現任何尷尬時刻,「感覺就像是一個美國式的聚會」。他們在席間獲得了一些「相當慷慨」的饋贈,而中國富豪回饋社會的想法與熱忱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我認為不方便談到(赴宴)的具體甚麼人,」蓋茲在離京前舉行的「蓋比」聯合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參加晚宴的中國頂尖富豪有五十多人,佔到收到邀請函人數的三分之二。


未承諾或簽署任何東西


蓋茲和巴菲特在北京舉辦的這場探討社會慈善事業的晚宴,事先曾引發中國一些富人的擔憂,擔心這是一場強逼認捐的「鴻門宴」。但巴菲特透露,「我們沒有跟任何人提出簽署任何東西,無論直接的還是間接的。很明顯,我們不想在中國給任何人壓力。中國如何開展這類(慈善)項目,全看中國人的感受」。
有記者詢問,兩人為甚麼選擇到中國,而不是到已經累積幾代財富的歐洲。巴菲特表示,財富對中國是比較新的事物;在歐洲、在北美的慈善事業機制已經建立。
國際分析人士胡潤昨天更新了中國《富豪榜》,顯示中國目前可能是世界上億萬富翁最多的國家,目前身家超過百萬美元的富豪有近八十八萬人。「飲料大王」宗慶後以一百二十億美元財產躍升為年度新「首富」。


百萬美元富翁達88萬人


巴菲特昨天還回顧說,他十五年來曾三次訪問中國,每次都感嘆中國在短短時間內發生的巨大變化,「很神奇」。在中國的三天時間內,除了撥出時間給蓋茲主導的慈善晚宴「撐檯腳」,巴菲特將其它時間幾乎都花在給比亞迪「代言」上。
從深圳到北京,再到最後一站長沙,巴菲特沿途不吝對比亞迪發表溢美之詞。在北京,巴菲特更與蓋茲乘坐一輛比亞迪廂式車「從天而降」,極盡搞笑之能事,令貼身隨行的新華社記者用「老頑童」來形容這位八十歲的老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