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世界日報2010-10-01】蓋茲:逾25富豪願捐贈 不是「鴻門宴」!

蓋茲:逾25富豪願捐贈 不是「鴻門宴」!

【世界日報╱北京1日電】 2010.10.01 03:38 pm


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昨天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巴菲特澄清,此行並不想對任何中國富豪施壓,如何推動慈善事業由中國富豪自己決定;蓋茲則強調,已有超過25名中國富豪在前晚的晚宴上,表明願意考慮慈善捐贈。


暫時放下此行神密低調的風格,巴菲特和蓋茲昨天公開面對媒體,兩個小時的記者會上,回答了十多個問題。巴菲特首先澄清了「鴻門宴」的說法。他表示,宴請中國富豪,並不想對中國任何的富豪施加壓力,情況一如在美國做慈善事業,也不是讓受邀者一來就簽合約,或者要求他們一定要同意做什麼事情。


對於前晚的富豪宴,巴菲特說,他們向中國富豪表示,如果他們想做慈善事業,大家可以交流一些想法,他們想知道中國做慈善是如何做的,對於慈善事業的稅捐、捐贈等行為有什麼樣的規定。


有記者詢問,兩人為什麼選擇到中國,而不是到已經累積幾代財富的歐洲。巴菲特表示,財富對中國是比較新的事物;在歐洲、在北美的慈善事業機制已經建立。而且在歐洲這些發達地區,已經有幾代人的積累,已經有自己做事行為準則,難有改變。巴菲特說,「比爾覺得到中國是個非常好的主意,所以我們就把這個訪問定下來了。」


蓋茲接著說,之所以選中國,是因為中國億萬富翁的數目位居世界第二,在有些地區不會有這麼多億萬富翁。蓋茲強調,現在討論的是「亞洲」,明年兩人會到印度辦一個相似的活動,討論在印度推動慈善事業的形勢。蓋茲並表示,30年前,中國沒有什麼人有錢,現在這一代的富人是第一代富豪,所以很自然就是他們現在的想法,包括在慈善方面的想法。慈善是自願的事,中國慈善事業會有自己的發展道路。但他強調,慈善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可讓社會均享發展紅利。


蓋茲說,蓋茲基金會在中國推動的工作重點,包括關懷愛滋病、結核病、菸害等。但他也坦言,蓋茲基金會關注的重點是最貧窮的國家,中國已經不再是最貧窮的。因此未來在中國和非洲國家,基金會希望借助中國專家的力量,幫助非洲國家的人獲得更多的藥品治療和疫苗。


針對記者提到,在中國推動慈善計畫的項目和金額往往無法做到透明化。蓋茲認為,在美國,這些非營利性的組織數目非常多,而且資源來源也非常清楚。中國剛開始起步,美國的情況對於中國來說有借鑑意義,當然兩個國家的國情並不完全相同。

【2010/10/01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