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鉅亨網2010-10-01】巴菲特長沙行:繼續唱好比亞迪

巴菲特長沙行:繼續唱好比亞迪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0-10-01 14:35:26

穿過媒體記者“長槍短炮”構築的重圍,兩人坐到了“比亞迪電動客車K9新車下線儀式”的主席台上。

這是他們中國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後一站。四天行程,從深圳到北京,再到長沙,巴比二人馬不停蹄,應接不暇。

也許\是因為行程緊湊,旅途勞頓的緣故,年逾八十的巴菲特顯得有點步履蹣跚\。可能用餐\沒保証,比爾-蓋\茨有些餓了,從發布儀式到後面的記者招待會,不時將主辦方准備的點心放入口中。

但這一切似乎都沒有影響到二人面對媒體時的狀態。

“對中國的印象”,這個問題在四天里被問了無數遍──即便大家都知道答案沒有驚喜。巴菲特的答案一如既往:“我簡直難以想象,15年前的中國和15年後的中國是同一個國家。這可能是其他國家要60年才能完成,我對你們表示敬佩。”但他也沒忘記補上一句:“我想在中國,就可以實現我們比亞迪的宏偉的夢想。”

巴菲特說:“我隨時都在考慮投資的問題。”在中國這個經濟高速增長,機會遍地的地方,巴菲特選擇他能夠看到的,並且他認為有競爭力的機會,“當然,價格要合理。”

2008年9月,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了比亞迪2.25億股股份,獲得了10%的股份。如今,比亞迪的股價至少已經漲了三到四倍。

盡管已經年逾80,但老當益壯的巴菲特在投資領域依然追逐著這個世界上最時髦、最有前途的產業──新能源產業。

在巴菲特看來,中國的新能源市場非常廣大,無論是公交汽車領域還是計程車領域,“電動車上市之後在市場上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我想我們這方面的事業將會越做越大,”巴菲特說,“至於美國市場,我想如果電動汽車能夠幫助我們降低污染,那麼沒有道理不能發展起來,我們美國也是大量使用混合動力車,所以不排除使用純電動汽車的可能。”

此次在長沙下線的K9,作為比亞迪第一款純電動客車,搭載了比亞迪多項自主研發的先進技術:其車載動力為比亞迪自主研發生產的鐵電池,汽車行駛過程中完全無污染;車頂放置了太陽能電池板,可在車輛行駛過程中提供輔助續航動力; K9在充滿電後,續航里程可達300公里以上,與非電動公交車相比,每台電動公交車一年可節省運行成本17萬元左右。

比亞迪F3DM雙模電動車已經上市銷售,純電動車e6經過出租車市場的試運營,准備投放歐美市場,目前比亞迪北美總部已經成立。

巴菲特此行是應比亞迪公司之邀,除了在北京有5個小時參加蓋\茨舉辦的慈善晚宴外,其余大多數時間都圍繞考察比亞迪展開。

28日,巴菲特對比亞迪各個基地進行了全面考察,期間一再強調“與比亞迪合作是明智的選擇”。

29日,巴菲特和比爾-蓋\茨在北京參加比亞迪M6上市發布會時說,“我很驕傲我是比亞迪的一名員工,我對比亞迪M6的市場前景充滿了信心。”

30日,在長沙,巴菲特說;“比亞迪的管理很好,不需要我再提供意見。”

在巴菲特旗下的公司成為比亞迪的大股東後。比亞迪備受投資者追捧,股價屢創新高,公司市值期內增400億元,至1800億元,成為全國市值最大車股。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也因此以350億元身價榮登中國首富的寶座。

其間,巴菲特所持比亞迪股票市值,從買入時的18億港元,飆漲至192.375億港元,增長了10倍多。

然而,在最近的5個月,比亞迪的股價出現了持續下滑。截至2010年9月17日收盤價為53.25港元,與最高時期85.5港元相比,已經蒸發掉72.56億港元。

受巴菲特造訪比亞迪消息刺激,比亞迪股份大幅上揚。(肖瑜 發自長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