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財經日報2010-10-01】巴菲特:中國市場存在很大投資機會

巴菲特:中國市場存在很大投資機會
10月01日 星期五 11:07 更新 東部時間

本港時間10月1日淩晨消息,美國億萬富翁投資者、「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四稱,他認為中國市場上存在著「很大的」投資機會,並將中國稱為進行投資活動的「合乎邏輯的」市場。

巴菲特今天在長沙發表講話稱:「幾乎所有人都能認識到,中國經濟正在繁榮發展。」他指出,中國的轉變「與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任何事情都沒有類似性」。

在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RK)今年早些時候以2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BNI)以後,現年80歲的巴菲特正將其注意力轉移到美國市場以外。

本周早些時候,巴菲特和伯克希爾哈撒韋副董事長查理斯-芒格(Charles Munger)一同造訪了比亞迪(1211.HK)旗下工廠,並與比爾-蓋茨(Bill Gates)一起與當地商業領袖就促進慈善事業的問題進行了會談。

巴菲特稱:「中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經濟體,而且將會變得比現在還要大得多。那就意味著,中國市場上存在著很大的投資機會,這也正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正在尋找的東西。我們需要讓大量的資金運轉起來,而中國就是一個合乎邏輯的進行投資活動的地方。」

收購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是伯克希爾哈撒韋規模最大的一樁並購交易,而在收購非美國公司的交易中,最大的一樁發生於2006年,當時伯克希爾 哈撒韋以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以色列機械製造商伊斯卡金屬加工公司(Iscar Metalworking Cos)80%的股份,這家以色列公司在中國和日本市場上擁有業務運營。

在2008年,伯克希爾哈撒韋收購了比亞迪9.9%股份;去年,巴菲特向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insurance Co)(SWCEY)投資了26億美元。

在第二季度中,中國的GDP總額超越日本,從而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該季度中國的GDP增長速度為10.3%。根據高盛集團 (GS)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的預測,中國將在2027年以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目前,美國的年度GDP總額大約為14萬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