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工商時報2010-10-02】3位大師的投資金律

3位大師的投資金律
2010-10-02 工商時報 【本報訊】
 美國和世界各地都陷入戰後最深不見底,且為時最久的衰退。正因為如此,讓我們有更充份的理由,必須深入瞭解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和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這3位金融大師的傳世投資金律。巴菲特和索羅斯是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不管景氣是好是壞,他們都能賺到錢。沃爾克這位金融監管者是美國最偉大的公務員之一;他畢生投入金融監管,事業生涯中曾遇到無數的危機,憑藉本身的睿智一一化解。這3位大師都具有洞悉市場的先見之明,很早以前就預見到金融海嘯將襲捲全球。

 表面上看來,索羅斯、巴菲特和沃爾克這3個人根本大不相同。巴菲特和索羅斯的投資作風幾乎南轅北轍。巴菲特是典型的價值投資者,他追求價值並講究資料分析;同時,他進行深入的研究,相對來說買賣次數並不頻繁,通常會將買入資產持有多年。索羅斯是全球掠奪者,他對經濟趨勢中出現的任何異常波動,有著如貓感應外界變動的靈敏度。他在各種金融商品市場迅速交易獲利,而且投資標的包羅萬象,舉凡商品、貨幣、股票、債券,只要有商機就會發現他的足跡。

 沃爾克雖然不是專業投資人,但是美國總體經濟在過去30年能有如此傲人成就,最大的功臣非他莫屬─沃爾克打倒了1970年代末期吞噬美國經濟的通膨怪獸。全球經濟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得以穩定成長,也要歸功於沃爾克妥善解決通膨問題,為經濟發展打好基礎。

 不過,這3位金融大師的共同點超越了表面上的差異。他們3人都具體表現出羅馬人所說的「美德」,那種堅定不移、始終如一、堅持原則的特質。知名銀行家約翰.皮爾龐特.摩根(J.P. Morgan)將此稱為「性格」(character)。在原則問題上始終如一,並不是盲從墨守成規;相反地,它意味著權衡、判斷與常識。對巴菲特和索羅斯來說,他們用紀律嚴謹的手段處理投資,犯錯時勇於承認,身處市場狂熱時仍能不為所動,就是體現這種美德的最好證明。對沃爾克來說,當政府面臨可能隨時爆出的醜聞,需要明確果斷的決策意見時,他就是決策者徵召請益的第一人選。

 最近這幾年金融市場的問題層出不窮,就是我們研究巴菲特、索羅斯和沃爾克的最好理由。1970年代經歷的大通膨,暴露出急於擁戴凱因斯主義所引發的缺失。目前我們遭遇的危機,正是盲目遵從市場教義的一項慘痛教訓。在現實世界裡,市場和政府是由人所組成,這些人依據不確定的趨勢採取行動,而且人難免會犯錯;或者,用索羅斯的話來說,人們是處在一種「徹底不確定的狀態下」採取行動,鑄下大錯引發災難,這種事當然時有所聞。這3位大師的事業生涯就是在不確定情況下締造成功的傳奇故事。(摘自本書前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