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華西都市報2010-10-02】巴菲特身邊的"神秘女郎" 主持翻譯彈唱"樣樣通"

巴菲特身邊的"神秘女郎" 主持翻譯彈唱"樣樣通"2010年10月02日 07:45 來源:華西都市報



“紅衣女郎”伴隨巴菲特中國行


查可欣是創作才女

  華西都市報獨家揭秘為“股神”中國行活動做主持的神秘女郎

  國慶七日大假,華西都市報文娛版特別為您推出“有名堂·7日人物志”——本報記者兵分多路獨家專訪到七位娛樂圈、文藝界的“另類紅人”,他們或許並不是一線明星大腕,但他們身上都有一種獨特的光環照耀並影響著娛樂圈。無論是“光頭理論派”樂嘉、還是巴菲特身邊的“神秘紅衣女郎”、“戶外音樂節教父”許曉峰……在看慣了娛樂圈的緋聞八卦、飛短流長之後,或許這七位“有名堂”的圈中人會為您解構一個不一樣的娛樂世界。

  近日,“股神”巴菲特與全球首富比爾·蓋茨的中國行引起了很大轟動。年屆八旬的“股神”巴菲特將他的“搞笑”與幽默帶到了中國。令人關注的是,和奧巴馬身邊的“黑衣女郎”一樣,巴菲特這幾天的中國慈善之行,身邊總有一位神秘女郎,身著紅色外套,以其端莊的姿態、靚麗的外貌成為眾多網友追捧的焦點,“紅衣女郎”時而為巴菲特當翻譯,時而與巴菲特一起彈琴演奏,還當起了巴菲特活動的主持人。這位神秘紅衣女郎是誰?她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征服“股神”?華西都市報記者昨晚獨家電話採訪到了這位神秘紅衣女,她是居住北京的作家兼歌星查可欣。

  神秘紅衣女“秒殺”網友

  9月27日,“股神”巴菲特與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飛抵中國在深圳亮相,有心人發現,總是有一位青春靚麗的神秘紅衣女郎,一直陪伴在“股神”巴菲特的左右。而巴菲特隨後在北京、長沙的亮相活動,主持、翻譯都由這位神秘女郎擔綱。現場攝影記者對巴菲特身邊的紅衣女郎,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這名美女在現場的主持、翻譯功底,全被記者用相機、攝像機記錄下來,被製作成GIF動畫上傳網路,隨後有網友乾脆將神秘紅衣女郎視頻的片段截圖上傳,神秘紅衣女郎的氣質和美貌“秒殺”到很多網友。

  “股神”邀紅衣女彈唱

  華西都市報記者昨日經央視著名主持人趙普介紹,很快聯繫到了這位神秘紅衣女,在採訪中得知,她名叫查可欣,巴菲特這次在深圳、北京、長沙的活動,都由她擔任主持和雙語翻譯。查可欣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在中秋節前,她接到了這次活動的邀請,在得知活動參與人為股神巴菲特與全球首富比爾·蓋茨後,她很興奮。活動當日,她以一席紅色長裙出席,不料立即成為記者們的焦點。而在主持活動中,查可欣與幽默著稱的巴菲特對話,引起台下聽眾的一次次笑聲,活動近末尾時,巴菲特在得知查可欣的音樂人身份後,更要求查可欣和他合作進行音樂彈唱表演。事後,查可欣在自己的微博表示,擁有億萬財富的巴菲特老人智慧幽默,和藹可親。

  多行業跨界經歷特別

  查可欣自己介紹,“我出生在中國,8歲去了美國,之後回到中國讀中學,20歲再回美國讀碩士,然後回到中國工作。所以我是個一半中國一半美國的文化混血,兩種語言都是母語,都可以用來思考和創作。”查可欣剛發行了一張原創概念專輯《TheLastRadioShow》,在陪同巴菲特、蓋茨的行程結束後,她將參加北京摩登天空和杭州熱波兩個音樂節的表演。“和樂隊站在臺上的時候其實永遠讓我覺得是最屬於自己的時刻。其實這張唱片本身就是一個小說,在這之前我曾經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過小說集《幸福》。”查可欣說,她從17歲開始在中國和美國做電臺DJ,也做過一些電視節目,包括CCTV6電影頻道的《動感英語》、湖南衛視的《零點鋒雲》、《漢語橋》、旅遊衛視的《芭莎絕對時尚》等等。

  ◎對話

  查可欣:巴菲特像親切的長輩

  華西都市報:你覺得你是憑什麼被主辦方選中的?

  查:巴菲特和比爾·蓋茨作為世界名人,他們的中國之行受到了中方的高度重視。兩位名人來中國之前,中國主辦方從全國挑選了40多位精通英語、中文的女主持人,其中還包括幾位大牌主持人。他們反反復復從許多資料、包括音像資料中挑選,最後敲定了我來擔任現場主持和翻譯。9月22日中秋節,接到了主辦方的邀請,開始認真準備該活動的資訊蒐集,其中包括搜尋巴菲特和蓋茨的個人生活小細節。我的優勢可能是因為文化背景和能帶動現場輕鬆的氣氛吧。巴菲特是位非常幽默和藹的老人,雖然活動現場大多比較正式,但我們可以輕鬆地調侃,感覺很生活化。

  華西都市報:“股神”和你私下都談了什麼?

  查:巴爺爺問了很多我的情況,為什麼對中英文感興趣,為什麼會彈吉他唱歌,真的像親切的長輩,沒有距離感。

  華西都市報:股神為什麼邀你去美國開音樂會?

  查:哈哈,這是他開玩笑的。因為在深圳我們一起排練,同臺演出,他彈夏威夷四弦琴,我從深圳朋友那裏借來了吉他。其實他四弦琴彈得很好,范兒很正,網上有當天視頻為證,但他自己說很少會公開表演,所以讓我作為專業玩音樂的幫他搭把手撐個場。我們就在酒店喝餐前酒的時候商量該唱什麼歌。他說剛剛買了一條鐵路,所以就決定唱“IWasWorkingonaRailroad”,很經典,他唱得很好,選的調剛好和我差一個八度,之後大家又說再唱一首別的吧,他就問我,你聽過BetteMidler的《TheGloryofLove》麼,我說沒聽過,但我可以跟著你來,結果那歌超好聽,和弦也很簡單,他唱得像個孩子一樣開心。到了北京,在臺上當著蓋茨等人的面兒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他竟然說,咱們的世界巡演可以開始籌備了。

  華西都市報:“股神”怎樣評價你?查:我聽到的都是間接的。總之他很開心。

  華西都市報:你一路親眼所見的股神什麼最感動你?

  查:我覺得他很有耐心,也很念舊。他對這次同行的86歲高齡的好朋友芒格不僅非常照顧,而且總喜歡講一些他們之間的故事。他幽默慈祥有智慧,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他的這種重感情和耐心,很讓我感動。華西都市報記者杜恩湖

(責任編輯:馬藝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