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香港新浪網2009-03-31】比亞迪:有信心股神入股成功


比亞迪:有信心股神入股成功
2009-03-31

比亞迪總裁王傳福表示,絕對有信心完成與中美能源的合作,而且公司將用2年的時間進行各類安全、環保等認證,預計2011年開始進軍美國電動車市場。(朱永倫攝)

【明報專訊】全球領先的二次充電電池生產商比亞迪(1211)去年9月獲股神巴菲特垂青其電動汽車業務,一時間環保電動車前景被熱捧。不過,距簽約已經過去半年,18億港元的注資被延期,市場開始擔心,會否出現「第2個匯源」?昨日,在比亞迪年度業績記者會上,總裁王傳福肯定地說:「我們有絕對的信心來完成這項交易。」



指注資延遲 因手續問題

08年9月,比亞迪接受了巴郡旗下MidAmerican Energy(中美能源),以每股8元入股其一成股權的要約。王傳福解釋,注資最後期限延期至今年9月26日是因為:「9月簽約後,股東大會要等45天才召開,因此,12月底才向中國有關部門遞交申請,再遇上春節,所以審批還在進行之中,比亞迪有信心,因為這只是一個增發。按照以前的管理,增發不會有問題,不會有障礙。」公司秘書李黔補充稱,該交易需要得到中國證監會、商務部、工商局以及外管局等多個部門的批准。但他相信,審批程序會很快完成,促進這個交易早日實現。

由於手機業務盈利大跌,比亞迪08年純利倒退37%,至1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汽車業務表現突出,銷售額按年增長77%至86.5億元,全年銷量按年升1倍,達17萬輛。

09年,公司對汽車業務信心十足,王傳福透露,今年第1季度估計共售出汽車近8萬輛,而F3車型,本月訂單更供不應求,甚至出現了4000輛訂單缺口。此外,受惠於內地減免低排放車的購置稅,還有有望在下半年落實的深圳市個人購車補貼計劃,王傳福認為,公司汽車銷量大幅上升,09年汽車銷售的目標是40萬輛,至少也要達到35萬輛,汽車收入佔總營業額比重有望超過50%。

去年手機行業增長受到全球經濟影響而放緩,但王傳福表示,今年首2個月手機製造商均在清除庫存,但3月訂單已回暖,特別是IT零部件的訂單增長較快,相信09年IT業務可維持穩步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