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中國證券報2009-03-28】巴菲特喜憂參半的一周

巴菲特喜憂參半的一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3 / 28 星期六 13:52 上一則 下一則

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有關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的動態永遠是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對於巴菲特來說,在這一周裡好消息與壞消息並存,可謂喜憂參半。
  好消息是:由於最近以來市場面暖風頻吹,巴菲特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所持的高盛集團認股權證很可能出現大幅度升值。去年10月初,伯克希爾公司向高盛注資50億美元,它不僅獲得了5萬股高盛優先股(股息率為10%,還獲得了4300多萬高盛普通股的認股權證)。這些認股權證在2013年到期,可以50億美元的總價行權,折合每股轉換價格為115美元。而在當時,高盛普通股價格在120美元左右。

  該交易完成後不久,全球金融危機開始加劇,高盛股價也一路狂跌,去年11月份更跌至47.41美元的歷史新低。這使得跟隨巴菲特買股的部分投資者大失所望,巴菲特的投資眼光也開始被市場不斷質疑。

  然而,高盛股價從去年11月份的低點「起步」,至今已經上漲了一倍以上,本週二更是一度衝破115美元。如果該股股價能持續站穩在115美元以上,伯克希爾的認股權證就會處於「價內」狀態。

  儘管伯克希爾公司有希望因投資高盛獲得巨額盈利,但那還是2013年的事情,這家以保險、投資業務為主的公司其他方面的情況卻不樂觀。在2008年,受到美國股市大跌影響,伯克希爾公司盈利銳減62%,公司投資賬面損失了9.6%,為巴菲特1965年執掌該公司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其持有的美國運通、富國銀行股票價值縮水嚴重;而伯克希爾公司去年10月還以與投資高盛相同的模式注資工業巨頭通用電氣(GE),其獲得的GE認股權證可以總價30億美元、每股22.25美元的價格行使,但這筆認股權證到目前為止還處於嚴重「價外」狀態。

  本週二,標準普爾公司表示,如果伯克希爾公司資本水平不能提高或其持有的證券價格持續下跌,將可能失去其現有的「AAA」評級。標準普爾還表示,目前已將伯克希爾公司的評級展望由「穩定」修改為「負面」。3月12日,惠譽公司已經將伯克希爾公司的評級由「AAA」降為「AA+」。目前在三大權威評級公司中,只有穆迪公司還沒有改變對伯克希爾公司的評級,但外界認為這只是因為巴菲特持有約20%的穆迪股份的緣故。穆迪公司目前對伯克希爾公司的評級為「Aaa」,評級展望為「穩定」。

  壞消息還不止一件。本周來自美國證券監督委員會(SEC)的消息稱,一家名為「國際不動產控股」的公司(IRH)因涉嫌洗錢,正在接受SEC的調查。該公司發佈的資料顯示,巴菲特是公司的名譽董事長。隨後巴菲特發表聲明稱,從來沒有與IRH進行過業務往來,也沒有進入過IRH的董事會。對此司法部門回應稱,現已將IRH的資產進行凍結,將進一步深入調查此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