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聯合晚報2009-03-12】全球億萬富豪減1/3 資產腰斬

全球億萬富豪減1/3 資產腰斬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09.03.12 03:51 pm


富比世雜誌公布今年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資產超過10億美元 (約台幣345億)的超富人數剩下793人,較去年銳減三分之一,為六年來首見減少,總資產更從4.4兆美元 (台幣151.8兆)銳減至2.4兆美元 (台幣82.8 兆)。

前三名富豪面孔依舊,只是順序不同。微軟董事長蓋茲重登冠軍寶座。第二名是投資大師巴菲特,第三名則是墨西哥電訊業大亨施林及其家族。

蓋茲去年被巴菲特拔得頭籌、屈居第三名,今年再度稱王,第14度摘下冠軍。前三大富豪資產一年來全部縮水,共減少680億,高達38%。蓋茲失血180億美元,巴菲特、施林更各蒸發250億美元。

許多富豪坐擁股票等資產,隨著股市與房市跌跌不休,入榜富豪的平均身價嚴重縮水,降至3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的39 億美元。身家10億美元以上的超富從1125人驟降至793人,總資產足足少了45%。

富比世指出,經濟低迷,經營平價商品的企業得以在逆境中成長,股價表現相對穩健,擁有這類企業比較能成為富翁。沃爾瑪去年2月行情約為每股50美元,目前行情差不多,因此,創辦人華頓家族四名成員得以躋身前20名。日本平價服飾店Uniqlo的老闆柳井正從296名竄到76名。

相對的,金融業者深陷困境,不少金融界人士掉出榜外,包括花旗前執行長威爾、龐式騙局東窗事發的史丹福等。

全球各地富豪人數普遍減少,菲律賓、奈及利亞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極少數的例外;美國富翁減少的人數最多,共減少110人,只剩359人;俄羅斯由87人減至32人,印度由53 人減至24人。

亞太地區富翁也明顯變少,由211人減為130人。至於富豪總身價,美國共縮水1兆1000億美元,減少金額遙遙領先,歐洲縮水6650億美元。

依地區看,美國、歐洲富豪人數分居第一、第二。亞太地區排名第三,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共52人,占了四成。

富豪排行榜以2月13日為比較基準日,往前追蹤一年個人財富變化,新排名的調查期完全籠罩在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危機下,相對的,去年數據只反映風暴初期景況,因此,今年富豪人數大減,與去年首度突破1000人的榮景相較,有天壤之別。


富比世全球超級富豪榜


【2009/03/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