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中國證券報2009-03-07】巴菲特真的晚節不保?

巴菲特真的晚節不保?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3 / 07 星期六 11:20 上一則 下一則


自從巴菲特2008年致股東的信發表以來,國內輿論一片嘩然。巴菲特晚節不保,創下44年最糟糕的投資記錄,虧損百億,深度被套,不得不承認錯誤等等評論不絕於耳。
  事情到底是什麼樣的呢?如果仔細看看巴菲特的信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H)的年報,恐怕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首先看公司2008年業績。

  在巴菲特給股東信的第一頁就是一張表。這是從1965年到2008年公司業績和標準普爾指數500的對比。2008年的數據是公司每股收益-9.6%,標普500收益-37%,超越標普27.4%。

  沒有錯,在過去44年中,08年賬面價值漲幅是最糟糕的。這44年中只有2年是負的,08年(-9.65)和01年(-6.2%)。但2008年是過去44年中標普500下跌最嚴重的一年。而且和指數相比,超越指數27.4%排在正數第7位(過去44年中,巴老有6年沒有跑贏指數,最多的一年是1999,落後指數達到20.5%)。

  坦率地講,我有點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在美國市場,超越大盤27.4%!

  2007年,B&H公司淨資產1207億美元,到2008年底降為1092億,損失115億,跌9.6%;淨收益從132億降到50億,下跌62%;總資產從2732億下降到2674,跌2%。這些都在年報的第28頁上。但是在一個大盤下跌37%的年份,這種業績還有什麼好說的呢?他這一年還有50億的淨收益!

  B&H公司的股價在2008年中下跌32%,但這其實和巴菲特本人的業績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巴菲特的公司是一個上市的投資公司,雖然他的投資方式更多的不是在二級市場。如果把他的公司看作是一個國內的封閉式基金的話,公司的股價可以看為封基的價格,而公司的賬面價值類似於淨值。交易價格更多的是由市場環境決定,而淨值才是公司投資本身的收益情況。從封基角度看,巴菲特的公司2008年是從溢價80%下降到37%,或者說市淨率從1.8跌到1.37。相對比的是封基一般都是折價銷售的。在一個指數跌去37%的市場裡面,淨值只下降9.6%,不能不讓大家滿意。

  再說巴菲特自己承認的大錯誤和小錯誤

  巴老在信中的確承認2008年投資中他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包括一個重大的投資錯誤,還有幾個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傷害,給公司帶來了幾十億的損失」。這個其實在信中有說明。對於ConocoPhillips(康菲石油)公司,巴老虧了26億,成本70億,年末只有44億。但綜合所有的投資,所有股票投資的總成本是371億,年末總市值是491億,還多出來120億。這就是他講的重大投資錯誤。相比1000多億的資產,26個億的損失有多大比重呢?小錯誤是什麼呢?巴老投資了2億4千萬到兩家愛爾蘭銀行,年末市值只有2千7百萬,虧損89%,損失2億2千萬。

  幾十億,幾個億對咱們是天文數字,但巴老手上是上千億的錢啊。咱們有1000元,一筆交易損失幾十元,幾元是多大的事情嗎?不值得這麼大驚小怪吧。

  巴菲特抄底高盛被套牢了嗎?

  沒錯,去年9月23日,巴菲特宣佈投資高盛50億美元,彼時高盛股價仍在125美元以上。但風雲突變,很快高盛股價已跌至55.18美元。後來巴菲特又先後投資箭牌和GE,結果股價都是大跌。所以一些輿論得到的結論就是:「股神」再次遭深套。

  這麼大的虧損,巴菲特在他08年致股東的信裡面怎麼沒有承認呢?這豈不是比他自己說的大錯還要大嗎?這些交易在信中其實談到了。

  「去年在好的方面,我們從箭牌、高盛和GE購買了總計145億美元的固定收益證券。我們非常喜歡這些交易,它們給我們帶來了高額的利潤,我對這些投資非常的滿意。」

  那到底巴菲特是被套了還是賺錢了?

  這要看看巴菲特到底買的是什麼?這145億花到哪裡了?其實他買的是一種叫優先股的東西,根本不是咱們想像的普通股票。他買的首先是年10%的固定收益債券,再加上5年內這些債券可以用115美元成本轉換成股票的條件。這類似於國內的可轉債。也就是他首先確保10%固定利息,如果5年內股票漲到115元以上,他還可以用115元來轉換成股票。難怪巴老說買的是固定收益證券。10%的利息,再加期權啊。高盛也真是沒有錢啊,否則怎麼會有這樣便宜的交易。

  巴老不是神,他會犯錯誤,而且他會坦率地講他犯了什麼樣的錯誤,造成了多大的損失。但我還得說,他是我的偶像。而且從這封信中,我更欣賞他的為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