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電子時報2009-03-13】巴菲特變窮了  比爾蓋茲重登全球首富寶座2009/03/13-陳品芬

巴菲特變窮了  比爾蓋茲重登全球首富寶座2009/03/13-陳品芬
加入資料匣
轉 寄 朋 友
列 印 文 章
大 中 小


富比世雜誌(Forbes Magazine)12日公布最新全球富豪排名,受到金融海嘯影響,2008年首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財富縮水近半,微軟(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重登全球最有錢人寶座。

金融海嘯吞噬全球富豪近2兆美元的財富,2009年全球只剩793位符合定義的有錢人,較2008年減少20%。財富縮水因而跌出榜外的富豪以居於俄羅斯、印度和土耳其最多。

2009年富人財富幾近減半,比爾蓋茲2008年身價達580億美元,如今跌至400億美元。2008年首富巴菲特資產達620億美元,1年後大減40%,剩下370億美元,為居第2。排名第3者為墨西哥電信鉅子Carlos Slim,身家財產達350億美元。富比世雜誌統計,這3位富豪過去1年財富蒸發共計680億美元。

放大


放大
富比世2009年全球富豪排名出爐,比爾蓋茲取代華倫巴菲特,成為全球首富。圖像由左至右為Gates,Buffett,Slim,Ellison。

富比世總編輯Steve Forbes指出,富豪雖然不需要擔心溫飽問題,但如果他們的財富持續縮水,而世界並未產生新的富豪取代其位置,這對全球經濟而言是一項壞消息,更表示富豪以外的平凡人日子不好過。

平均而言,富豪資產縮水近3分之1,總資產自2008年的4.4兆美元,跌至2009年的2.4兆美元,跌幅達45.5%(由於富豪人數也減少,因此平均每位富豪資產縮水幅度僅3分之1) 。人數也從1,125人減少至793人。富比世資深編輯Luisa Kroll表示,這是2003年來財富和人數最嚴重的下滑,過去甚至沒見過這麼大的跌幅。

紐約市則取代莫斯科成為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人數達55人。相反的,俄羅斯近年來富豪人數激增,過去1年卻遭受重創,人數自87人銳減至32人。新興國家富豪大都歷經大起大落,除俄羅斯外,土耳其和印度也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20名的富豪中,唯一一位財富不減反增的是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由於重新評估其媒體公司價值,彭博財富自2008年的115億美元上升至160億美元。

富比世資深編輯Matthew Miller表示,這年頭財富縮水少於20%的富豪,可算是非常成功的了,例如創辦沃爾瑪(Wal-Mart)的Walton家族,資產減少50億美元,但公司股價卻逆勢上揚,減少財富縮水幅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