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經濟日報2009-03-26】波克夏評等展望 降為負向



波克夏評等展望 降為負向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09.03.26 04:31 am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把波克夏的評等展望降為「負向」,要是波克夏的資本進一步縮水,標普可能摘掉波克夏的AAA頂級債信。
彭博資訊
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25日把股神巴菲特掌舵的波克夏公司及旗下部門的評等展望由「穩定」改成「負向」,理由是股市直直落導致保險事業的資本大幅縮水。

標普說,波克夏保險事業在2008年底的資本適足比一年前大幅下滑,但標普仍暫且維持波克夏AAA的債信評等。

要是未來12個月波克夏的持股價值止跌回穩,或未來一到兩年波克夏能重建資本部位,標普將把該公司的展望調回「穩定」。

但倘若資本進一步下降,波克夏的債信評等可能被降一級至AA+。

波克夏A股股價2008年失血近三分之一,今年再跌12%。該股25日早盤小漲1.1%至8.95萬美元。投資人擔心波克夏的證券投資組合價值恐大幅縮水,以及巴菲特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可能壓垮獲利,是波克夏股價跌跌不休的主因。

惠譽信評公司(Fitch)已在3月12日把波克夏的AAA頂級債信下修至AA+。惠譽說,金融導向的控股公司不該被評為AAA,因為很容易受到市場劇烈波動影響。

美國大學(AU)Kogod商學院金融教授馬丁表示,全球許多公司今年的展望都趨於負面。展望被降級反映的是全球經濟局勢,而不是波克夏真的很糟。

標準普爾說:「如果股市持續探底,且進一步重創波克夏的資本,或者我們發現波克夏出現無力把資本恢復到AAA水準的跡象,降等就會成真。」

78歲的股神巴菲特在主導波克夏投資事業的44年當中,有38年的績效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

根據波克夏呈給監管單位的資料,截至2008年底,該公司坐擁255億美元的現金,巴菲特曾表示可能在美國尋找收購機會。馬丁說:「波克夏資產負債表的流動性充足,巴菲特出手的機會很多。」

【2009/03/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