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北京新浪網2009-03-03】巴菲特炒比亞迪大賺14億港元

巴菲特炒比亞迪大賺14億港元
北京新浪網 (2009-03-03 17:00) Ads by Google


  本報訊 (記者 程心) 前日,巴菲特公開承認自己在去年的投資中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使公司蒙受了高達數十億的損失。但股神畢竟是股神,巴菲特儘管在美國投資市場遭到了重挫,但僅憑在港股市場中的比亞迪股份一項投資就為他賺回了超過14億的港元。股神的魅力還遠不止於此,受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的刺激,A股市場中同為新能源概念股的科力遠和德賽電池也隨後迎來了一波大漲,而跟風搶進這兩隻A股的投資者也同樣賺了個盆滿缽滿。

  漲幅近80%

  巴菲特炒比亞迪賺14億

  美國億萬富翁沃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月28日公布年報說,去年第四季度投資收益驟降96%,為巴菲特1965年接手公司以來最糟糕紀錄。巴菲特在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一封公開信中承認,他在2008年的投資中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給公司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據了解,『愚蠢的事』指的是巴菲特在油價接近歷史最高位的時候,增持了美國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此外,他還花了2.44億美元購買了兩家愛爾蘭銀行的股票。結果,兩家銀行的股價狂跌了至少89%。

  但股神畢竟是股神,僅憑著去年在港股市場買進的比亞迪股份,巴菲特就一舉賺回了超過14億的港元。去年9月29日,巴菲特宣布其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1211.HK)10%的股份,約為2.25億股。該消息一出,比亞迪股份于第二個交易日便以超過40%的漲幅跳空高開,並一度摸高到了18.06港元。在經過了一波調整之後,比亞迪昨日的收盤價仍高達14.36港元,比巴菲特的持股價高出了近80%,而以此計算,巴菲特目前仍賺到了14.31億。

  投資電池股

  8家投資者資金翻番

  在去年9月29日巴菲特宣布投資比亞迪股份之後,同為新能源概念的A股市場兩隻個股也是榮光加身:德賽電池(000049)在國慶節後連續兩天衝上了漲停,隨後的13個交易日內上漲了近60%,而以昨日該股的收盤價計算該股自9月26日以來已上漲了84%;科力遠(600478)在國慶節後的三個交易日內的漲幅也超過了20%,並且在今年年初就已經實現了股價翻番,而目前該股的漲幅則達到了139%。

  記者統計發現,共有十家機構分別在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新近出現在科力遠和德賽電池的十大流通股東之中。其中在以上時段進入科力遠的,包括了中國人壽旗下的兩隻保險理財產品以及泰達荷銀效率優選、中郵核心、泰信選行三隻基金等五家機構投資者和三個散戶。以該股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平均價計算,以上8家投資者在科力遠中的投資都已經翻了番,而僅其中的三隻基金就賺到了6300余萬。目前德賽電池只公布了去年三季度的十大流通股東,當時新近上榜的只有林鎮松、陳良瓊兩人,分別投資了61.56萬和57.45萬。以德賽電池昨日的收盤價以及該股去年三季度的平均價計算,以上兩人也分別賺到了145萬和135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