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華爾街日報2009-03-26】巴菲特入股高盛沒走眼

2009年 03月 26日 10:44
巴菲特入股高盛沒走眼
正文 評論 更多特寫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英文字 體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所持的高盛(Goldman Sachs)認股權證很可能大幅升值﹐因最近幾個月這家投資銀行的股票劇烈反彈。

去年10月初﹐伯克希爾向高盛注資50億美元﹐獲得了50,000股高盛累積永久優先股﹐股息率為10%。

伯克希爾還從這樁交易中獲得可購買43,478,260股高盛普通股的認股權證。這些認股權證在2013年到期﹐可以50億美元的總價行權﹐折合每股115美元。

在這樁交易後不久﹐金融危機就加劇了﹐高盛股價在11月21日跌至47.41美元低點。這令巴菲特受到一些人的責難﹐尤其是加上他還在10月16日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發表署名文章建議買進美股。

然而﹐高盛股價從11月21日至今已經上漲了一倍以上﹐週一收於111.93美元。如果高盛股價攀升至115美元以上﹐伯克希爾的認股權證就會處於“價內”狀態(即正收益)。

Buffettologist.com網站的編輯、Midway Capital Research & Management LLC的合伙人富勒(Justin Fuller)舉例說﹐如果高盛股價達到150美元﹐巴菲特理論上就能以115美元的價格買進高盛股票﹐再以150美元的價格賣出﹐從而獲得每股35美元利潤。

如果巴菲特全部以這種方式行使高盛認股權證﹐伯克希爾在上述情況下將賺進逾15億美元。

富勒說﹐去年10月和11月的時候巴菲特還受到非議﹐但如果高盛股價繼續上漲﹐這些認股權證對伯克希爾的股東就會具有重大價值﹐從而驗證他與高盛做這樁交易的正確性。

不過﹐巴菲特去年10月16日還投資工業巨頭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簡稱GE)﹐獲得了GE的認股權證。GE認股權證可以總價30億美元、每股22.25美元的價格行使。

GE股票週一收於10.43美元﹐這意味著巴菲特的GE認股權證到目前為止還處於嚴重“價外”狀態。

Alistair Barr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