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聯合晚報2009-03-13】股神投資失利 波克夏被降等

股神投資失利 波克夏被降等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9.03.13 02:43 pm



巴菲特。
(歐新社)
標準普爾摘掉奇異(GE)公司AAA債評等地位的幾個小時後,投資大師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公司12日也同樣丟掉頂級債信地位。

惠譽評等公司 (Fitch Ratings)以波克夏持有的股票與衍生商品可能再蒙損失為由,將波克夏公司的發行人違約評等(issuer default rating)從AAA降為AA+,優先無擔保債券的評等也降到AA。

波克夏的保險與再保險事業,仍保有AAA的評等,但惠譽公司警告,所有的評級都已納入檢討,可能進一步調降。

惠譽公司認為,巴菲特若不能扮好波克夏投資長的角色,會讓波克夏公司陷入風險。聲明中說:「波克夏的風險和巴菲特的年紀無關,但波克夏優異的長期投資結果,以及辨識與收購優良公司的能力,卻和巴菲特密不可分。」

波克夏股價過去12個月來重挫35%,主要和巴菲特在衍生商品上的押注有關,惠譽認為巴菲特的決定可能擠壓波克夏公司的獲利,所以決定調降波克夏的評等。

巴菲特曾經形容衍生金融商品是「集體毀滅的金融武器」,波克夏擔保和企業垃圾債券、市政債有關的衍生商品,到去年底止的債務超過140億美元。

巴菲特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還說,他打算繼續出售更多的衍生商品合約。許多投資者認為,此舉可能導致波克夏公司數十億美元的虧損。

巴菲特說:「是的,我們會繼續賣。我們只做那些我瞭解,也有利我們賺錢的事,但這並不表示你每次都能賺到錢。」

針對波克夏債務虧損進行交易的信用違約交換 (CDS)合約,上周曾衝到535基點,甚至高於若干垃圾級公司的CDS,但12日已降到437基點。

波克夏股價是紐約證交所中最貴的一檔股票,12日收盤時上漲2000美元或2.4%,以85,700美元收盤。

【2009/03/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