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聯合報2009-03-27】美國快要破產?「巴菲特報告」4月登台


美國快要破產?「巴菲特報告」4月登台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09.03.27 09:14 am



在「巴菲特報告」中,「股神」巴菲特親上火線。
照片/天馬行空提供
話題紀錄片紛紛登上大銀幕。金融海嘯席捲美國、「股神」巴菲特上火線以「巴菲特報告」提出「美國快要破產」的警告;「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以10年時間記錄全球化衝擊下、法國農村產業的逐漸消失,這兩部受到不少影展肯定的紀錄片將在4月陸續與台灣觀眾見面。

在「巴菲特報告」中,巴菲特分析這場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金融問題源頭─美國是個過度消費、信用擴張的貪婪帝國,現在卻必須大量印鈔票企圖解決瀕臨崩潰的財政,並藉豐富史料、數據,尖銳指出美國面臨的預算危機、儲蓄危機、貿易危機和領導力危機。

「巴菲特報告」英文片名「I.O.U.S.A」點出影片的主題,其中「I.O.U.」指「借條」、也是「I owe you(我欠你錢)」的意思,而「U.S.A.」為「美國」,合在一起就是「我欠你錢,美國」。儘管沒有帥哥美女,只有巴菲特、葛林斯班等財金大老,但影片主旨卻贏得美國媒體肯定,封此片為「不願面對的呆帳」,並獲日舞影展、廣播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提名最佳紀錄片大獎。

最近立法院急於通過「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引起爭議,在此同時,台灣片商引進、打著法國版「無米樂」稱號的「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則以詩意的鏡頭與機智的對白呈現法國農村問題。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是世界知名的平面攝影家與紀錄片導演雷蒙德帕東,以十年的時間完成的作品。年近70的雷蒙德帕東透過一連串人物的特寫,帶領觀眾進入他們的生活,理解他們的價值觀。該片曾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更打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我和我的小鬼們」獲得在法國已有71年悠久歷史的「路易德呂克獎」(Prix Louis-Delluc)年度最佳電影。


●延伸閱讀:

大師新作「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介紹&贈票活動

巴菲特報告 電影預告

【2009/03/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