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電子時報2009-03-12】Pimco、巴菲特和麥嘉華異口同聲警告 通膨捲土重來2009/03/12-蕭菁菁

Pimco、巴菲特和麥嘉華異口同聲警告 通膨捲土重來2009/03/12-蕭菁菁
加入資料匣
轉 寄 朋 友
列 印 文 章
大 中 小


全球最大債券投資基金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麥嘉華(Marc Faber)異口同聲預測,通膨將捲土重來。
Pimco在1項報告中指出,美國政府和聯準會(Fed)採行的救市措施,最快在2010年將引發商品和服務成本上揚。原物料產商延後開採,意味著未來當景氣復甦後,供給緊縮同使也會促使物價上漲。

Fed為了活絡貨幣市場流動性,已經將隔夜拆款利率指標降至0~0.25%的水準,並且大舉印鈔票,使其資產膨脹至1.9兆美元。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振興計畫,可能促使美國預算赤字達1.75兆美元。

放大
日本和大陸等國面臨通貨緊縮危機,專家認為美國政府的救市將在未來引發通膨。彭博

放大


美國政府目前的振興措施可能埋下通膨的種子,在經濟開始好轉之時,消費物價也將跟著攀高,越來越多投資者持這種看法,巴菲特本週在接受CNBC時就曾說,未來通膨率將超越1970年代的水準,麥嘉華也表示美國通膨正醞釀著上漲的動力。

美國公債近期走勢反應投資人預期通膨升溫的心態,10年期公債和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差現在擴大至0.87個百分點,高於2008年底的0.09個百分點,過去5年平均為2.27個百分點。

不過,目前全球景氣持續惡化,尚看不到通膨的跡象,截至1月底為止的12個月,美國消費者物價平均是持平的現象。部分地區則面臨通貨緊縮的危機,日本1月物價1年來首次下跌,大陸則是2002年以來首次下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