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工商時報2009-03-06】巴菲特 從股神變凡人?

巴菲特 從股神變凡人?
2009-03-06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週四報導,由於投資人擔心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恐將面臨投資衍生產品的鉅額虧損,導致預防柏克夏無法償債的避險成本飆升至歷史新高,相等於垃圾等級公司的水平。

 根據CMA DataVision資料顯示,用來預防柏克夏債務損失的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週三在紐約上升15個基點至515個基點,盤中一度飆升至535個基點。穆迪資本市場研究集團指出,從市場情況來看,顯示柏克夏債信等級雖被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評比為Aaa,但投資人卻是自動將其信用評級降了11級至Ba2,代表投資人對柏克夏信心大減。

 柏克夏週三CDS價格與購買美國運通CDS的543個基點,處在同一個等級,不過仍低於AIG的1102個基點與奇異的948個基點。

 具有全球最佳操盤紀錄的巴菲特,過去曾以48.5億美元價格,出售類似保險的衍生性商品合約給未具名買家,承諾在特定期限內,保障買方因4項全球股市指數下跌所衍生的損失。

 如今柏克夏CDS價格出現飆升,凸顯外界認為巴菲特對於全球股市、公司債與國債的預測可能失準,將導致柏克夏損失255億美元的現金部位。

 「到巴菲特的奧瑪哈朝聖」一書作者馬修斯表示,「目前外界對柏克夏未來的看法兩極,其一是巴菲特將透過衍生產品交易大賺一筆」。另一個極端則是投資者擔憂,「事實上他可能蒙受龐大損失,並將引發一些問題」。若是後者,阿拉丁資本管理公司負責人麥當勞指出,「更讓投資者震驚的是奧瑪哈智者一夕變成凡人」。

 巴菲特對於該報導沒有立即發表評論。不過他在2月底寫給股東的一封信上曾寫道,「我們的期望,雖然目前還非常不確定,就是我們做的將比損益平衡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