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鉅亨網2009-03-19】利益衝突 評等機構大失準 專家:就看股神巴菲特何時開口

利益衝突 評等機構大失準 專家:就看股神巴菲特何時開口
鉅亨網陳律安‧外電報導
2009 / 03 / 19 星期四 21:45 上一則 下一則

在給旗下公司Berkshier Hathaway(波克夏)的年度信函中,股神 Warren Buffet(巴菲特)希望股東在 5月的股東大會上,能夠提出更具挑戰性的問題。但很多觀寫巴菲特多年的人士,心中則有一個疑問:究竟巴菲特什麼時候要修正評等機構 Moody's(MCO-US;穆迪)的缺失?

穆迪約 20%的股權為巴菲特所有。在最近幾個月中,評底機構如穆迪、S&P(標普)、 Fitch Rating(惠譽)都常出現在金融風暴消息中,不過都是負面連結。

這些評等機構將現在被形容為不良資產的次貸相關證券,通通拍胸保證。而評論家認為,會造成這種情況,是因為評等機構與被評企業有利害關係,收受它們達數十億美元的費用,因此將其實不值這麼高評等的證券,通通給予高度評價。

《紐約時報》報導,至少有數十家去年傾頹或被救助的美國企業,在壽終正寢的當下有著值得被投資的評級。穆迪將在投行雷曼傾頹的前一天,才將其債務評級下調為A2。而穆迪更在保險集團 AIG接受美政府大量金援之前,將其債務給了 Aa3的評等,這樣的評級甚至比A2還高。

現年78歲的股神巴菲特,向來以對自己表現、對華爾街企業方針的嚴苛批評著稱。不過,在充滿利益衝突的評等機構商業模式中,巴菲特沉默了。利益衝突在對波克夏的評等中更加明顯,就算標普及惠譽將波克夏的評等下調,穆迪依舊維持其 Aaa的評級。

巴菲特對另一個嚴重問題也沒有出聲;因為評級在多項交易中為必須,因此評等機構不正確的評級,對它本身運行也沒什麼分別。交易員 Partnoy表示:「評等機構將貨品評價錯誤由來已久,許多投資人因此碰的一鼻子灰,他們對此不太開心。」

巴菲特自傳作家 Alice Schroeder表示:「巴菲特應該因為他的勇敢承認錯誤受到讚揚,不過他會選擇哪些錯誤他願意討論。」

而穆迪看來就像是個錯誤。 Schroeder指出:「巴菲特尚未表明他要如何影響穆迪管理階層,去年春天他就知道穆迪深陷金融危機,但那時他並未將穆迪股權賣出。因此現在他更應該要解釋,他將對管理階層有怎麼樣的作為。」

同時間,穆迪認為,評等系統並非傾頹,只是需要一些修改。穆迪發言人Michel Adler表示,評等機構的功能在於評估發債者是否會違約,因此任何以穆迪評等拿來作股價評斷標準的人,其實是錯用資訊。

雖然 Adler表示,無論是由發債者付費、投資人付費、政府付費的評底商業模式,背後都存在著利益衝突的可能性。然而,前任穆迪高層 Jerome Fons表示,還是以發債者付費的商業模式利益衝突的可能性最大。

Fons表示,在利益衝突的可能性下,巴菲特自己都覺得他與穆迪的關係很怪,因此也從未參加穆迪的高層會議,在買進穆迪後也未曾新購入股權。

要資本家做出壓縮自己利益空間的事,實在是強人所難,不過,巴菲特也不是一般資本家。他向來以說出金融系統不平之處著稱,就算那會損害到他的利益也無妨。舉例來說,他是少數認為應該增加資產稅的富人。

要改造信評機構相當困難,不過以巴菲特的聲譽來說,也許他能為其他主管及官員所不能。Fons表示:「沒有人比巴菲特更適合來改造信評機構,若他想出好計畫,人們隨即就會跟上。如果他希望能夠留名青史,這會是個好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