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星光財經網2009-03-19】紐約時報炮轟股神巴菲特 質疑其與評級機構有染

紐約時報炮轟股神巴菲特 質疑其與評級機構有染
時間:2009年3月19日 13:30 來源:星光財經網:www.128128.com

--------------------------------------------------------------------------------

  評級機構的權威性再次遭到質疑,並禍及美國億萬富豪、有“股神”之稱的沃倫·巴菲特。當地時間17日,《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炮轟”巴菲特:批評華爾街,卻為什麽對評級機構緘口?該報認為,這與巴菲特持有穆迪大約20%的股份有關。

  文章的質疑源自惠譽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評級調整。現年78歲的巴菲特共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6.9%的股份。

  12日,知名評級機構惠譽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發行人違約評級從最高的AAA降至AA+,將其高級無擔保債券的評級從AAA降至AA級。惠譽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的大量股票和衍生金融產品可能還將蒙受損失,因此前景不妙,這意味著未來數年內,惠譽有可能進一步下調評級。

  不過,美國另外兩大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和穆迪目前仍維持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AAA評級。《紐約時報》的文章透露,巴菲特持有20%的穆迪股份。

  事實上,有關對三大評級機構的質疑聲,自次貸危機爆發以來就沒有中斷過,各主要評級機構的風險預警能力、公正性等更成為了最直接的批評對象。

  過去一年,至少有10家瀕臨破產或者被政府救助的企業曾被給予較優的評級,已破產的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債券就曾被穆迪授予AA評級,並被置於值得投資的行列;而就在美國政府接管美國國際集團(AIG)前一周,AIG還曾獲得穆迪AAA的評級,好於雷曼兄弟的AA評級。

  媒體認為,評級機構的行為正如給“將死之人開健康證明”一般。對此,穆迪仍堅稱,評級機構需要一定程度的修補,但評級系統本身並沒有問題。

  穆迪評級發言人米歇爾·艾德勒對此反擊說,評級機構的角色只是對債券發行人的違約幾率進行評估,在有些情況下也會考慮政府救助的可能性,但將評級機構作出的評級標準作為股價參考是“對這些數據的錯誤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