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經濟日報2009-03-15】巴菲特 去年薪酬49萬美元

巴菲特 去年薪酬49萬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2009.03.15 03:42 am


全球富豪排名第二的股神巴菲特,2008年在自己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只領10萬美元底薪,比財務長漢伯格(Marc Hamburg)少;如果加上公司提供的個人與居家安全服務費和他擔任董事的酬勞,巴菲特全年薪酬也只有49.1萬美元。

據美國政府強規定申報的財務資料,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2008年全年薪資收入為17.5萬美元,與前年一樣。巴菲特從波克夏支領10萬美元底薪,過去25年來一直未調整,不過他也從公司支領約31.5萬美元的個人與居家安全服務費。巴菲特從波克夏投資的其他公司,支領7.5萬美元董事酬勞,這個數字也跟去年相同。

2008年波克夏全公司支領最高薪酬的,仍是財務長漢伯格領的78.65萬美元,比前一年增加9%。

78歲的巴菲特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投資大師,他曾多次公開抨擊其他企業漫無節制的主管薪酬。為了實踐自己的理念,他自己的公司從不標榜高薪,也不會任意發給員工津貼或股票選擇權。

波克夏簡單明瞭的薪資結構,讓外界可以根據該公司向美國證管會申報的股東會說明書,很容易就計算出公司高階主管的薪酬。

許多公司訂出繁複的高階主管薪酬項目,例如獎金,績效獎金、超出市場水準的遞延薪酬、股票選擇權,與年中發放的獎金,但波克夏沒有這些項目。

巴菲特薪酬不動如山的同時,他的個人整體財富淨值,卻隨著日漸惡化的經濟現況與股市大幅縮水。據上周出爐的富比士(Forbes)雜誌年度全球富豪排名,巴菲特從去年的全球首富寶座,跌至第二。

富比士估計巴菲特的身價為370億美元,比起去年估算的620億美元足足縮水250億美元。另一方面,波克夏公司的獲利2008年也明顯下滑,去年淨利減少到49.9億美元,遠不如2007年的132.1億美元;波克夏債信評等也被從最高等級AAA降為AA+。

【2009/03/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