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工商時報2009-03-10】巴菲特警告 花旗前景堪慮

巴菲特警告 花旗前景堪慮
2009-03-10 工商時報 【陳培康/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花旗銀行前景堪慮,認為該集團將繼續向下沉淪。圖/美聯社

 投資大師巴菲特週一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花旗銀行前景堪慮,他並警告美國企業和人民應該減少對高槓桿和信用卡的依賴。對於整體經濟狀況,巴菲特雖然表示,美國經濟已經「由懸崖上跌落」,但仍對經濟的自癒能力有信心,樂觀看待長期經濟情勢。

 現年78歲的巴菲特表示旗下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持有的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三年後的情況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好,但他沒有持股的花旗銀行則會繼續沉淪。

 而對信用卡問題,巴菲特警告美國人民應該減少對信用卡的過度依賴甚至是濫用,他「不可能以18,19,20%的利率去借錢,因為這樣子我一定會破產的。」

 就企業面而言,必須要謹慎使用槓桿,「因為在經濟好的時候槓桿很棒,但如果經濟在走下坡時,槓桿會帶來災難。」企業使用槓桿時應該要接受更嚴格的審核。

 至於對於整體經濟的前景,巴菲特表示對於現狀仍然不看好,指出「美國經濟已經從懸崖上跌落」,目前經濟已經接近最壞的狀況,但是舉步蹣跚的經濟狀況可能會延續到明年。

 但長期而言巴菲特仍對美國經濟很有信心,他說「經濟不會馬上好轉,但是我敢保證5年內經濟會很順的」巴菲特對於經濟的自癒能力相當有信心,「就算我們搞砸了,經濟還是會好起來的。」

 不過巴菲特同時也說明,天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隨著經濟邁向復甦,可能會產生比70年代還要嚴重的通貨膨脹的問題 「我們現在就像在吃一頓我們以後才要付錢的午餐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