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經濟日報2009-03-14】波克夏 債信AAA光環不再

波克夏 債信AAA光環不再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09.03.14 03:08 am





金融海嘯席捲下,過去被視為碉堡的企業也出現裂縫。繼奇異公司(GE)痛失頂級債信後,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也失去AAA的債信評等。

惠譽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將波克夏的發行人違約評等(issuer default rating)從AAA降為AA+,優先無擔保債券的評等也降到AA。理由是波克夏持有的大量股票與衍生性金融商品可能再蒙受損失。標準普爾與穆迪則仍維持波克夏的AAA評級。

擁有標準普爾公司AAA債信的企業愈來愈少,現在仍保有頂級債信的非金融業者只有五家,微軟與埃克森美孚是其中兩家,但在1982年卻有超過60家之多。

YCMNet顧問公司策略師吉上說:「最後恐怕只剩下美國國庫券才有AAA評等,現在評等機構都非常謹慎。」

但波克夏的保險與再保險事業,仍保有AAA的評等,但惠譽公司警告,所有的評級都已納入檢討,可能進一步調降。

波克夏股價過去12個月來重挫35%,主要和巴菲特在衍生性金融商品上的押注有關。

巴菲特曾經形容衍生性金融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但波克夏卻擔保和垃圾公司債、市政債以及股價指數連動的衍生性商品,範圍遍及三洲,到去年底止,債務超過140億美元。

巴菲特說,他打算出售更多的衍生商品合約。但巴菲特的聲譽並未使波克夏更加可靠。惠譽公司說,巴菲特一旦不能繼續擔任投資長的角色,會讓波克夏公司陷入風險。聲明中說:「波克夏的風險和巴菲特的年紀無關,但波克夏優異的長期投資結果,以及辨識與收購優良公司的能力,卻和巴菲特密不可分。」巴菲特今年已78歲。

波克夏A股是紐約證交所中最貴的一檔股票,12日收盤時上漲2.4%,以85,700美元收盤。13日早盤一度下挫逾4%。

或許,對巴菲特迷來說,波克夏遭降等只代表這波衰退來勢兇猛,誰都不可倖免。

【2009/03/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