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中國證券報2009-03-30】私募爭議"巴菲特式"投資

私募爭議"巴菲特式"投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3 / 30 星期一 08:31 上一則 下一則

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國內一批巴菲特的忠實「粉絲」損失很大,巴菲特自己也未能倖免,損失嚴重。巴菲特是否正在走下神壇?在深圳舉行的中國私募基金峰會上,私募基金經理各有話說。
  深圳市銀信寶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安妮認為,跟巴菲特相比,我們還經歷得太少,無論是持久力、耐力還是抵抗力,根本不能跟他相比。巴菲特在金融風暴裡也虧了很多錢,但他仍能很好地鎖定風險,因為他的投資對像有可轉債、優先股等很多工具;而在中國金融衍生品比較少的情況下,我們與巴菲特的投資環境有非對稱性。

  深圳市明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曉認為,巴菲特在2008年下半年開始逐步買入一些股票,現在看來確實出現了比較大的虧損。但無論是科技股泡沫時代,還是2007年的中石油減持,巴菲特都曾受到了眾人的質疑,但最終結果證明他都是對的。巴菲特的投資習慣是做左側交易,他認定的是合理估值,而不是股價本身。應該把時間拉長來看,才能真正反映他的投資效果。

  紅色資本董事長劉震則表示,巴菲特是一個非常值得敬仰的投資者,但他的操作在中國可能難以適用。巴菲特之所以賺錢,是因為他所募集的資金有一個很長的封閉期限,而國內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卻不可能守著一隻或數只股票15年不動。在投資者的壓力下,公募基金隨時面臨贖回壓力,私募基金也有同樣的壓力。受投資期限的制約,我們只能關注相對短期的機會,如果管理的資產能像巴菲特那樣15年來保持穩定,那麼投資機會將多很多。

  深圳市龍騰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吳險峰認為,我們曾經嘗試過在A股市場進行巴菲特式的長期投資,但實際的效果並不理想;而在香港市場投資蒙牛,也由於三聚氰氨事件的衝擊打擊很大。我不完全崇尚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正因為有各種風格類型的私募共存,這個行業才能做大做強。

  上海尚雅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常昊坦承,自己是巴菲特的追隨者,對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的總結有三點,即深入研究、長期投資、勇於創新,並表示自己也堅持按照這種思路在投資,從效果來看,本輪行情中,這種選擇還是比較正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