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華爾街日報2009-03-27】李嘉誠和巴菲特誰更“超人”﹖

2009/03/27 17:43:42
李嘉誠和巴菲特誰更“超人”﹖
正文 評論 更多編輯薦讀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字 體劉罡

老話說﹐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但要是遇到世紀大海嘯﹐恐怕就沒有誰能獨立潮頭充英雄了。面對當前這場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李“超人”和巴“股神”都沒能交出靚麗答卷。巴菲特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去年嚴重的經濟低迷中遭受沉重打擊﹐其每股帳面價值下滑了9.6%﹐下滑幅度創巴菲特1965年接管該公司以來之最。李嘉誠旗下骨幹企業和記黃埔有限公司週四也宣佈﹐公司2008年淨利潤下降了42%。

兩位超人去年之所以走背運﹐一定程度上都與二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性格有關。巴老堅持其價值投資的理念不變﹐他去年10月16日還在《紐約時報》發表署名文章﹐建議人們趁低價買進美股﹐然而此後美國主要股指連失重要關口﹐由當天的8979.26點跌至2009年3月5日的6594.44點﹐創下12年新低﹐巴老頭上的光環一時間也黯淡了不少。李超人則繼續在3G業務上敗走麥城﹐和記黃埔過去6年矢志不渝地向3G項目投資了數百億美元,但到目前為止仍沒看到任何回報。雖然歷史業績顯示﹐巴老在自己選定的投資項目上十之八九都笑到了最後﹐而投資者以前也曾犯過低估李嘉誠及和記黃埔的錯誤。但巴菲特去年的投資決策還是被一些人當作了反面教材﹐也有人戲言﹐李嘉誠現在也許非常希望自己從來沒聽說過3G這個東西。

然而“股神”和超人畢竟有其不同凡響之處。在去年10月初巴菲特向高盛注資50億美元後﹐這家公司股票經過半年的跌宕起伏﹐最近又站上了111.93美元的高位﹐比去年11月21日跌至的低點高了一倍以上。只要股價再上漲3美元﹐巴老當初這筆投資就能賺錢﹐也就是說巴菲特當初入股高盛沒看走眼。相比之下﹐李嘉誠的“超人”之處似乎還未在本輪經濟低迷中得到充分展現。基金經理們認為﹐李嘉誠過去幾年表現出的非凡交易技巧近來一直難覓蹤跡﹐他們因此對和記黃埔未來一段時間的股價走勢也不樂觀。

然而這並不足以讓人斷定巴菲特比李嘉誠更“超人”。作為一名從加工製造業起家的資產經營大亨﹐李嘉誠身上草根性的東西比巴菲特多﹐他經歷的人生跨越也比巴菲特要多。中國經濟十多年來首次陷入低迷使眾多一直順風順水的中小企業一時間感到不知所措﹐業務上另辟蹊徑的壓力陡然增加﹐而李嘉誠正是經歷了多次有如鳳凰涅槃般的業務轉型才走到今天的。有了從塑膠花廠老板到3G業務全球先鋒的人生跨越﹐李嘉誠難保不會在此次全球危機中再次給人以驚喜。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