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南方日報2011-02-28】巴菲特與年報

巴菲特與年報2011年02月28日 09:03 來源:南方日報 賈肖明

  伯克希爾的年報恐怕是全球上市公司的年報中最讓人期 待 的 一份。巴菲特在年報中撰寫的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以其精明的投資洞察力和樸素的格言警句而備受期待,今年也是如此。

  巴菲特今年的股東信中,讓人印象最深的是關於債務杠桿和信用的描述:杠桿讓人上癮,一旦從中獲利,就難以自拔。在美國人迷信財務杠桿的時候,中國股民對於投機的青睞永遠沒有降溫過,雖然概念褪色和泡沫崩潰傷害過不少人,但是新的種子總是在萌芽。

  上周市場低迷,但是石墨烯概念和輝鉬礦板塊又是讓人激動不已。市場上總是有這樣那樣的“妖股”,雖然價值不存,但是股價也能一飛沖天。但于投資而言,暴利就是一杯甜美的毒酒。雖然短期很有誘惑,但它拔高了你的預期收益,只此一點,就足以將你推入通往失敗的漩渦。可惜很少有人會注意到,十年之後,當初暴利的人,還能活著的有幾個。就像巴菲特所說,“借款者這才認識到,信用就像氧氣。當它大量存在的時候,沒有人會注意到。而失去以後人們才會注意到。”

  巴菲特是個老實人,在年報中同樣坦白。他在年度致股東信中說,他已經準備好“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他的目標並不高遠,正如他反復所強調的,伯克希爾的價值增長速度要快於標普500指數的上漲速度。實際上,2010年,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增加了13%,至美股95453美元,而去年標普500指數的收益率為15.1%。這是連續第二年,也是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46年來第八次公司的賬面價值增長率低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巴菲特坦陳,伯克希爾的未來業績是不可能複製它過去的輝煌了。近年來相對於標普500指數,伯克希爾的業績只能算是令人滿意。

  回到中國股市,隨著全流通的到來,股市的體量已經非常龐大,指望回到2006、2007年那樣的好時代恐怕已經不現實,降低預期收益率,踏踏實實進行投資才是王道。在年報中,巴菲特探討了未來一年的情況,他和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認為將是“正常的一年”。巴菲特很少進行短期的預測,而國內則相反,尤其是在經濟的波動期。

  在1月份CPI不及預期之後,許多研究員又開始預測2月份CPI將創新高。引用彼得·林奇的名言來形容就是,市場永遠會有利空。我們相信,較高的通脹水準以及加息和上調存準金都屬於預期之中的利空,因此並不可怕,只要通脹水準未達到失控狀態,都不會影響到市場的趨勢。

  CPI跌了,要不要買股票?中東動亂了,要不要賣股票?多讀讀這位80歲老人的智慧,也許會幫我們在投資道路上走得更穩。

  賈肖明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