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香港新浪網2011-02-27】股神明言將大舉收購

股神明言將大舉收購
2011-02-27

巴菲特表示:「獵槍已上膛,而我現在正手癢癢」。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昨日發表致股東信函,對美國未來的經濟看法樂觀,更預期美國樓市會在一年內復甦。股神透露,今年將動用折合近三千億港元的龐大現金作更多大型收購。至於其投資旗艦巴郡公司去年純利增長六成一,僅是持有在港上市的比亞迪(1211),持股至今帶來逾四倍回報。

巴菲特在致股東的信中說,預期今年商業環境將會好轉,但未必及得上○五年和○六年,並指美國樓市可在「一年左右的時間內」復甦。根據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昨日公布的二○一○年業績,截至去年底該公司坐擁現金三百八十億美元,折合港元約二千九百六十億。

他表示,隨着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及經營環境改善,巴郡已準備好今年利用巨額現金儲備尋求「更多大型收購」;他繪影繪聲地稱:「我們的獵槍已經上膛,而我現在正手癢癢」。他又表示,今年的資本開支將會由去年的六十億美元增加至八十億美元的創紀錄數字,全部投資都會用於美國本土。

他又披露現時的主要投資,排首位是美國運通,持股百分之十二點六,至今回報超過四倍,同樣回報超過四倍的,還有內地環保車生產商比亞迪,該公司持有百分之九點九股權。其他持股包括可口可樂、Conoco Philips和Johnson & Johnson。

巴菲特又表示,現時美國利率已經夠低,令坐擁現金的美國公司投資無出路,他相信利率最終將會回升至令企業恢復正常投資增長的水平。與○九年初的谷底比較,巴郡公司股價至今已回升達三成。

他重申,巴郡以往高回報的美好日子已一去不復返,由於巴郡已經成為一頭大象,現時其表現若能貼近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回報,他已經很滿意;但他強調,目前巴郡的業績表現仍能好過市場平均數字,股東對此應了然於心。

至於市場十分關注的接班人問題,巴菲特繼續態度曖昧,僅表示現有數名出色的巴郡行政總裁候選人,而去年底聘請的投資經理科姆伯斯,初步將管理巴郡十億至三十億美元投資組合。

上季巴郡售出的股票指數認沽期權衍生工具回報達二十四億九千萬美元(約一百九十四億港元),增長逾兩倍,受惠於全球股市漲升。巴郡A股上周五收市價為十二點七五萬美元,B股為八十四點八七美元,今年以來,股價升幅近百分之六,去年初至今則升近三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