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經濟日報2011-02-26】巴菲特接班「搞曖昧」 不是好事

巴菲特接班「搞曖昧」 不是好事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1.02.26 03:20 am


股神巴菲特給股東的年度信函26日將出爐,投資人又可從中推敲股神接下來的投資大計,接班計畫更是各界矚目焦點。

全球投資人本周六想必會排除萬難,空出早晨的美好時光,仔細拜讀股神的神喻。巴菲特年度致股東公開信訂26日上午刊登在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網站,屆時也會一併公布公司財報。

市場預料,波克夏去年應該依舊大豐收,因為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貨運大增,加上波克夏旗下的保險部門去年前三季未傳出重大虧損。

FactSet分析師預估,波克夏A股去年第四季每股盈餘可能達1,690美元,低於前年同期的1,969美元,但全年每股盈餘可望達6,644美元,高於2009年的5,193美元。

不過現在市場可能更關心股神的交棒計畫,畢竟巴菲特已80高齡,至今卻沒有明顯的接班人。曾讓巴菲特破天荒同意為他立傳的作家舒德(Alice Schroeder)在金融時報上寫道,巴老似乎仍難接受自己在鎂光燈下時日不多的事實,跟蘋果執行長喬布斯一樣顯得欲走還留。但這對公司並非好事。

舒德指出,巴菲特的魅力和賺錢技巧,長期下來讓投資人也認定他的接班計畫可由他自行決定。早在八年前左右,巴菲特就已向董事會提出三名人選,近來這份名單卻從三人增加到四人。一份完善的接班計畫,候選人應該愈來愈少、理由應該愈來愈明確,波克夏卻背道而馳。

如今投資人似乎也受夠巴菲特老是「搞曖昧」。近來波克夏股價表現不佳,所謂的「巴菲特溢價」已成「巴菲特折價」。翻開企業史,可以發現許多執行長最後因接班計畫不周全而「晚節不保」。巴菲特的好友、AIG前執行長葛林柏格,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歷史也告訴我們,要阻止公司股價續跌,除了重建投資人信心別無他法。

但舒德指出波克夏有兩大障礙,一是巴老本身對此議題不公開,二是巴老希望他的子女也能在接班計畫內。他每年都在給股東的一封信內重申,他的孩子應該「協助」挑選公司的管理階層。去年他也說,公司董事會若挑選他子女擔任非執行董事長,是「明智」之舉。

巴菲特這番用心可以了解,但就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毫無道理可言,舒德認為,非執行董事長一職顯然非蓋茲夫婦莫屬,因為巴菲特的財產最後多將歸入蓋茲基金會。蓋茲也是企業成功交棒的最佳例子。

【2011/02/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