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工商時報2011-02-28】巴菲特經濟學 美國縮影

巴菲特經濟學 美國縮影
2011-02-28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周日指出,有人認為股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由於業務繁多,可以說是美國經濟的縮影,若真是如此,也代表美國經濟確實已在復甦之中。

 柏克夏海瑟威以市值計,是全美第5大公司,其所從事業務繁多,涵蓋製造、服務、零售、保險、公共事業與等多方面業務。報導指出,該公司大約有80種以上的業務,包括製造內衣、機構零件、珠寶販賣等。同時,該公司還擁有一條鐵路、汽車保險商與飛機業務,並且還經營發電廠、輸油管,出租辦公室設備等等。

 根據柏克夏海瑟威上周所發布的財報,該公司製造、與零售等業務總共獲利25億美元,是2009年相同部門總合的2倍多。儘管其中部分的獲利成長是來自削減成本,不過同時也意味市場對柏克夏海瑟威的生產與服務的需求增加。

 在其年報中,柏克夏海瑟威指出,預料今年總體經濟情勢將會持續改善。而巴菲特在其致股東信中表示,他所謂柏克夏海瑟威今年表現正常,是指今年景氣表現會優於去年,不過弱於2005年或2006年。

 由柏克夏海瑟威所擁有的一些企業業績表現即可看出市場需求增加,例如設於以色列的Iscar,主要是生產供製造業使用的工具機,去年營收成長41%,農業設備製造商ctb營收則是增加20%,電子零件配銷商營收則是成長45%。

 最能證明美國景氣已在復甦之中的可能是百靈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去年獲利成長43%。巴菲特就曾表示,如果一定要他選擇一個指標來顯示經濟情況,他會選擇鐵路載貨量。儘管他在上周六並沒有揭此一數字,不過根據美國鐵路協會的資料顯示,去年比2009年增加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