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明報2011-02-10】巴菲特旗下 將與長建爭購英電網

巴菲特旗下 將與長建爭購英電網
2011-02-10

【明報專訊】德國公用企業E.ON擬出售英國電網資產再有進展,彭博社昨日引述消息指,除了李嘉誠(相關)旗下長江基建(1038)有意洽購外,「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Mid American,連同美國公用能源企業PPL也加入競爭行列。消息指出,有關交易仍在初步談判階段,料交易金額達60億美元(折合約468億港元)。


市場料長建佔優 股價創海嘯後新高

受消息刺激,長建股價一度創出08年金融海嘯後新高,收報38.5元,升1%。摩根士丹利早前發報告指,長建財政實力雄厚,集團同時擁有管理英國電網專才,及經營受監管資產的經驗,若E.ON洽售電網的資產屬實,料長建具有一定優勢。

面對歐州經濟停滯不前,E.ON早已計劃在2013年前出售部分資產減債。彭博報道指,E.ON於去年11月,曾經與加拿大退休金基金(CPP)獨家商談出售電網資產,但由於就未能就作價達成共識,故E.ON開始向其他財團洽售。英國媒體上月底引述消息指出,長建已委任德意志銀行擔任顧問,出資競購E.ON電網資產。

事實上,長建一向特別鍾情投資於英國基建。去年7月,長建、港燈(0006)以及李嘉誠基金合組的「家族財團」,更以相當於700億港元的代價,投得英國最大的電網資產,擊退由阿布扎比主權基金(ADIA) 、加拿大退休基金以及澳洲麥格理合組而成的財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