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鉅亨網2011-02-16】巴菲特索羅斯持倉曝光 醫藥黃金最耀眼

巴菲特索羅斯持倉曝光 醫藥黃金最耀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2-16 07:38:20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哪些股票帶動了去年第四季度美股的這一輪強勁上漲?來自華爾街資本大鱷們的最新持倉報告,或許可以為廣大投資人提供一些線索。

據中新網2月16日援引上證報報導,當地時間本周一,巴菲特、索羅斯以及保爾森等一眾“股神”公布了上季度持倉報告,黃金、醫藥和能源股成為不少人共同的首選。不過,為了給新任的投資接班人鋪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卻在大幅清理倉位,美國銀行、耐克等8只股票被徹底清空。

巴菲特四季度只買一只股

根據美國證券業的有關規定,投資額度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人,每年須四次披露其證券投資組合的最新情況。披露期一般在每個季度結束后的45天內,且這類報告有一個專門的名稱——13F申報表。本周,多位美股重量級投資人都發布了最新的13F申報表,公布旗下基金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持倉情況。這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巴菲特。

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公司周一公布的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對美國銀行、耐克等8只股票進行了清倉處理。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爾的美股組合中僅剩25只股票,為幾年來最少的一次,總市值約526億美元。2010年第三季度末,伯克希爾還持有33只美國個股。

除了美銀和耐克,被巴菲特清空的另外6只個股分別是Fiserv、Becton Dickinson、康卡斯特、Lowe s、納爾科控股(Nalco)以及雀巢公司的美國存托憑證。

此外,巴菲特還減持了紐約梅隆銀行及穆迪公司的股份。其中,對紐約梅隆的持股比例減少10%,至179萬股;而穆迪持股比例減少1.6%,至2840萬股。據統計,巴菲特在上個季度出售的全部股份在去年第三季度末時的市值為12億美元。與此同時,巴菲特長期持有的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寶潔及卡夫食品等個股的倉位沒有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在上季度也進行了為數很少的增持,富國銀行有幸成為唯一的幸運兒。伯克希爾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對該行的持股比例增加1.8%,達到3.426億股,目前,伯克希爾是富國銀行的第一大股東。

索羅斯對黃金唱空不做空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巴菲特之所以在最近幾個季度持續減少股票持倉,是為了給接班人做準備。美國YCMNet顧問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邁克爾表示,當投資組合的管理者換人時,現有的持倉數量當然是越少越好,以便於新的基金經理展開新的布局。伯克希爾公司已雇傭對沖基金經理人庫姆斯協助巴菲特進行股票投資,其最初有望掌管20億至30億美元的投資額度。

或許也正因如此,除了巴菲特之外,其他很多知名投資人都在第四季度不同程度增倉。湯森路透的統計顯示,2010年第四季度進入對沖基金經理人熱門股清單的還包括能源、生物科技等股票。

投資大鱷索羅斯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增持了達美航空,單季買入1104萬股,使得該公司在索羅斯基金投資組合中占比升至第五位。索羅斯基金目前管理資產約270億美元。不過,該基金上季度大幅減持了農業巨頭孟山都的股份,從652萬股減少至329萬股。

對於自己近期屢屢唱空的黃金,索羅斯卻并未大肆拋售,甚至稍稍增加了倉位。索羅斯此前曾說,黃金已成為“終極泡沫”。最新報告顯示,索羅斯基金在去年年底時持有的黃金ETF的總值超過7.74億美元,總份額較前一季度不減反增,增幅為0.5%。另外,第四季度索羅斯在一些金礦類上市公司中的持倉也沒有減少,比如NovaGold公司。

保爾森看好醫藥和能源

和索羅斯一樣繼續押注黃金資產的還有對沖基金經理保爾森。后者披露的13F報表顯示,去年年底,其持有的黃金ETF份額依然保持在3150萬份,較去年第三季度持平。另外,保爾森也繼續保持對花旗及美國銀行等銀行股的持倉。

14日披露的13F文件還顯示,保爾森在去年第四季度增持了醫療和能源股。保爾森的對沖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買入了3家醫療設備和制藥類個股,總價值約8.24億美元。這些公司包括醫療科技企業美國美敦力(Medtronic)、以色列梯瓦(Teva)制藥工業公司以及百特國際(Baxter)。此外,保爾森基金上季度還大舉增持生物科技企業美國健贊公司(Genzyme),后者正在於賽諾菲安萬特進行并購談判。

在能源領域,保爾森基金買入了越洋鉆探公司(Transocean)的股票,后者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鉆探企業,去年因爆炸漏油而名噪一時的“深海地平線”鉆井平臺,正是該公司所有,并出租給了英國石油公司。

此外,保爾森上季度還買入了美國煤礦企業沃爾特能源(Walter)的股份,價值1.28億美元。另外還將對納達科(Anadarko)石油公司的持股由9月底的1340萬股增至2130萬股。

和保爾森一樣,華爾街另一位知名對沖基金經理皮肯斯也在去年第四季度買入了能源類股。皮肯斯管理的BP資本管理當季共買入了價值1650萬美元的EOG資源公司股票,該公司是一家天然氣和石油鉆探企業。另外,皮肯斯還買入了電力公司Dynegy的股票,價值780萬美元。

(吳蘭蘭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世華財訊資訊中心:editor@shihua.com.cn 電話:010-58022299轉2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