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工商時報2011-02-16】投資名家 最新持股曝光

投資名家 最新持股曝光
2011-02-16 00:55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名家前5大持股變化

 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鱷索羅斯與對沖基金界傳奇保森最新持股曝光。去年第4季巴菲特砍光美國銀行持股,增持富國銀行﹔索羅斯除微增SPDR黃金信託基金股份,還大幅加碼達美航空;保森對能源股情有獨鍾,並減持金融股。

 根據美國證管會的資料,巴菲特執掌的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去年第3季還持有500萬股美國銀行股票,但據柏克夏周一向證管會提交的文件,該公司去年第4季盡數出脫美銀持股,不過增持富國銀行股票。

 柏克夏係富國銀行最大股東,截至去年底持有的富國股票價值超過100億美元。

 除美銀外,柏克夏在該季另砍光運動品牌耐吉、美國有線電視龍頭Comcast、水處理服務供應商Nalco Holding、金融服務供應商Fiserv、居家修繕零售商Lowe's Cos.和生技公司Becton, Dickinson & Co等的持股。

 曾警告黃金有泡沫化危機的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他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第4季增加2.48萬股的SPDR黃金信託基金(SPDR Gold Trust)股權,總股數累進至470萬股,總值達6.55億美元。SPDR為全球最大的黃金ETF。

 此外,索羅斯將達美航空的持股規模擴大到前季的3倍以上,來到1,470萬股,去年第4季為止總值達1.856億美元。位列索羅斯第2大持股的InterOil石油公司,也是索羅斯青睞的加碼標的,截至去年底前的持股數440萬股,總值3.195億美元。

 不過有別於第3季,索羅斯在第4季減持跨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和美國電信龍頭AT&T的股票。

 至於知名華爾街對沖基金經理人保森主持的對沖基金公司Paulson & Co,在遞交證管會的持股資料透露,去年第4季該公司的前5大持股順序雖未有變化,但明顯加碼能源股,大買第5大持股安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的股票,持股數較前季暴增59%。

 但同一時間,第一大持股SPDR黃金信託基金按兵不動,另對花旗和美銀等金融股進行減碼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