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中國經濟網2011-02-28】巴菲特:今年投資重點瞄準"大獵物"

巴菲特:今年投資重點瞄準"大獵物"2011年02月28日 16: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由“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6日公佈了2010年業績,盈利大增61%。不過伯克希爾公司的賬面價值增長率連續第二年低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對此,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安撫股東心情,並稱今年要大舉開展並購業務,目標是規模較大的項目,目前該公司的所持現金已超過382億美元。

  買鐵路成去年亮點

  伯克希爾公司董事長巴菲特26日在年報裏附帶的26頁致股東信中說,他預期今年景氣度比去年更好,打算大舉並購,以追求更高報酬率。對於外界期待的交接計劃,股神說目前有多位公司執行官人選,他還會再找一兩名投資經理人,但主要操盤手仍是他。

  巴菲特開門見山的向股東報告成績,伯克希爾的A類股票上漲了21%,截至去年年底時伯克希爾的市值約2000億美元。A類股和B類股去年每股賬面價值增加13%;過去46年來,每股賬面價值從19美元成長到95453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0.2%。

  伯克希爾的鉅額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持續復蘇,受此提振,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在2010年增加了262億美元。伯克希爾持倉量最大的兩支股票富國銀行和可口可樂去年均上漲了15%,伯克希爾持有這兩支股票的賬面價值已經超過110億美元。

  巴菲特用將近一頁的篇幅,說明去年收購伯靈頓北聖達菲鐵路公司(BNSF)的收穫豐厚,連他自己都很意外,他形容這樁260億美元的收購案,是“2010年的亮點”。

  “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2010年,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增加了13%,而去年標普500指數的收益率為15.1%。這是連續第二年,也是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46年來第八次公司的賬面價值增長率低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

  對此,巴菲特說,我們要強調的是,豐年是一去不復還了。目前管理的鉅額資本消除了業績超出預期的可能。巴菲特說,如果隨著時間的推移,伯克希爾的業績能夠強于市場表現(就像股東們所期望的那樣),那麼這很可能是在股市行情較差的年份。

  不過股東們的信心不會低落,因為股神承諾會進行“更多重大收購案”,助公司拓展。到去年底為止,伯克希爾的現金項下已超過382億美元。巴菲特說,未來的投資重心會在美國;今年8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有20億美元會投入美國。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說,我們準備好了,我們這把獵槍已再次上膛,我那準備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巴菲特對美國前景抱持一貫的信心,他表示“美國的好日子還在前方。”巴菲特預計,美國樓市大概會在一年左右開始復蘇,伯克希爾也因此加快在房市相關的支出和收購。

(責任編輯:袁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