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中央商情網2011-02-25】比亞迪降價 有違股神選股原則

比亞迪降價 有違股神選股原則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1-02-25 12:31 討論 (+) 調整字級: (中央社台北2011年2月25日電)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位美國億萬富豪撐腰的中國汽車業者比亞迪(HK-1211)率先降價,引爆中國車市價格大戰,比亞迪此舉可能與股神遴選企業進行投資時的「最重要」考量相左。

比亞迪汽車銷量連續第6個月滑降後,上週宣佈削砍5款汽車售價,降價金額最多達15000元人民幣(2280美元)。

比亞迪銷售部門主管夏治冰在部落格指出,比亞迪「準備打一場價格戰」。比亞迪此舉與巴菲特向美國政府委員會談話時所闡述的有關衡量企業價值的方法相左。

巴菲特向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Financial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指出:「衡量企業價值的單一最重要考量是定價能力。企業若有能力調高產品售價而不會流失客戶,就是一家很好的企業。」巴菲特是去年5月接受該委員會訪談,這份訪查內容遲至本月才曝光。

比亞迪熱銷車款F3售價低於其他4款車,較上海車牌拍賣成交價目前僅高出4.8%。比亞迪於2月18日宣佈降價後,價差隨之縮減。

巴菲特於去年9月28日走訪中國,表示比亞迪是一家「年輕、朝氣蓬勃、有著大好前景的公司」後,比亞迪股價迄今重挫47%。隸屬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控有比亞迪10%股權。

中國整體汽車銷售去年成長33%,但從去年8月起,比亞迪的銷量卻直直落。中國是全球首大車市。

中國銷售冠軍、售價最便宜的F3車款,目前每輛售價近46800元人民幣,相對上海汽車車牌拍賣平均成交價44627元人民幣。

里昂證券 (CLSA Asia Pacific)駐北京分析師萊普瑞斯(Scott Laprise)指出:「為改善銷量,安撫經銷商,比亞迪將繼續降價。」他將比亞迪的投資評等打入「賣出」等級(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