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工商時報2011-02-27】我「收購」的槍已上膛!

我「收購」的槍已上膛!
2011-02-27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股神巴菲特。資料照片/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周六公布其眾所矚目的年度致股東信函,明白表示他將在今年發動大規模的收購攻勢。他說:「我們獵大象的槍已經上膛,而我扣板機的手指也在發癢。」

 巴菲特表示,他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每股淨值增加13%,主要是拜其去年初所收購的百靈頓北方聖塔非鐵路公司(BNSF)業績表現優異所致,這也使得他決心繼續發動收購攻勢。

 他表示,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底有380億美元現金,意味在「獵大象」的時候有足夠的彈藥。他在信函中說道:柏克夏海瑟威需要更多大型(major)收購案,以增加非保險事業收益。他並且在信中強調「major」一字。

 不過,每股淨值增加13%,增幅還落後標普500指數去年上揚15.1%。巴菲特一向是以擊敗此一指標,做為柏克夏海瑟威的目標。

 分析師表示,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在巴菲特帶領下,過去46年中,有38年擊敗標普500指數,然而其遭到挫敗的幾年中,有一半都是在過去10年間所發生的(2003年、2004年、2009年與2010年),使人不禁有廉頗老矣的憂慮,同時也突顯出去年營收高達1,360億美元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由於規模益趨龐大,經營難度也越來越高。

 巴菲特在長達26頁的信函中雖然觸及最受股東關注的接班問題,然而卻也模糊帶過。他表示,去年稍晚所聘僱擔任柏克夏海瑟威路投資長的康姆斯會繼續管理10億到3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外界大都猜測康姆斯是呼聲最高的人選。然而巴菲特同時表示,柏克夏海瑟威還會再增加一到兩位經理人來幫助他。

 不過巴菲特同時也強調,只要他是柏克夏海瑟威的執行長,他就會繼續管理該公司的投資組合,大有暗示他還不會退位的味道。

 在美國經濟方面,巴菲特表示,美國房市大概會在1年左右復甦。而柏克夏海瑟威今年資本支出將由去年的60億美元增為80億美元,所增加的部份都將投資在美國本土。

 在巴菲特在公布其信函的同時,柏克夏海瑟威也公布了該公司去年第四季在BNSF的挹注之下,獲利較1年前成長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