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華爾街日報2011-02-27】伯克希爾大豐收 巴菲特欲增加收購

2011年 02月 27日 12:32
伯克希爾大豐收 巴菲特欲增加收購

巴菲特說﹐伯克希爾未來的投資將有“壓倒性的”部分會在美國。在2011年的80億美元資本開支計劃(巴菲特說這是一個創紀錄的水平)中﹐伯克希爾將把較去年增加的20億美元全部投資在美國。他說﹐美國有著大量的機會。

伯克希爾旗下的保險公司所募集的保費要到多年以後才會需要用於支付保險賠償﹐在那之前這些資金可供巴菲特用於投資。巴菲特說這些資金可自由流動﹐週六他還報告說﹐資金池的規模從上年的630億美元增加到了660億美元。保險業務的投資收入約為52億美元﹐2009年為55億美元。

在信中﹐巴菲特探討了未來一年的情況﹐他和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認為將是“正常的一年”。 今年的商業大環境將好於去年﹐但比不上2005和2006年﹐也不會有可能導致保險業務大額支出的重大災難性事件。巴菲特說﹐在這樣的年頭﹐伯克希爾資產剔除資本收益或損失的稅前收益有望達到170億美元﹐稅後收益120億美元

去年8月已屆80高齡的巴菲特還在信中提到接班計劃。除擔任伯克希爾的首席執行長和董事長外﹐巴菲特同時還是首席投資長﹐負責公司逾1,500億美元現金、股票、債券以及其他資產的投資組合。他曾說過﹐在他去世後﹐他執掌伯克希爾的職責將一分為三﹐設立單獨的董事長、首席執行長以及一位到多位首席投資長。


伯克希爾不久前聘任前對沖基金經理庫姆斯(Todd Combs)任投資經理﹐在此之前經歷了漫長的搜尋﹐想找到可能接替巴菲特任伯克希爾首席投資長的候選人。巴菲特寫到﹐許多投資經理近來的投資紀錄都不錯﹐但伯克希爾想要的是對風險有深刻認識、十分敏感的人﹐並能預期從未發生過的事件的影響。

巴菲特寫到﹐芒格和我見到庫姆斯時﹐我們就知道他符合我們的要求。他說﹐40歲的庫姆斯最開始將管理10億至30億美元的資金﹐這個額度可以每年調整。雖然庫姆斯專注的重點將會是股票﹐但並不僅限於這一種投資類型。

對於有能力的投資經理的搜尋尚未結束。巴菲特說﹐如果找到合適的人選﹐伯克希爾最終可能還會增加一到兩名投資經理﹐這些經理的薪資將與其業績掛鉤。

與此前的多年一樣﹐巴菲特信中有很大一部分內容是稱讚伯克希爾各個運營機構的管理人員﹐其中一些人被關注該公司的人士認為有可能接替CEO一職。

巴菲特寫到﹐對於索科爾(David Sokol)所獲成就和重要性﹐他“怎麼說都不過分”。索科爾是公共事業公司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的董事長﹐並任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 Inc.的首席執行長﹐扭轉了後者的虧損局面。

他指出﹐掌管汽車保險商Geico的奈斯利(Tony Nicely)讓這家公司的市場份額從1993年他加入公司時的2%增長到了8.8%﹐還說自己欠了奈斯利一個大人情。負責伯克希爾利潤豐厚的再保險業務的傑恩(Ajit Jain)則為伯克希爾的價值增加了數十億美元。巴菲特不無幽默地寫到﹐就連能克制超人的氪石對傑恩也絲毫無損。

巴菲特明確表示﹐他沒有放棄任何一項職責的計劃。提及投資組合時他寫到﹐只要我還是CEO﹐我就會繼續管理伯克希爾所持的絕大部分資產﹐包括債券和證券。

他說﹐等他和現年87歲的芒格都不在了﹐伯克希爾的各位投資經理將負責整個投資組合﹐屆時具體方式將由伯克希爾的CEO和董事會決定。他補充說﹐董事會將決定任何重大收購。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簡稱:伯克希爾)董事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其備受關注的年度致股東信中說﹐他已經準備好“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週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佈2010年業績﹐盈利激增61%﹐現金儲備也有增加。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的年報里附帶的致股東信中說﹐我們準備好了﹐我們這把獵象槍已再次上膛﹐我那準備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痒。

受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業績提振﹐伯克希爾2010年的淨收入高達130億美元。伯克希爾去年2月以2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在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將這筆交易稱作“2010年的亮點”﹐並說效果比他預計的更好。去年﹐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的營業收益為45億美元﹐淨收益為25億美元﹐比2009年上漲約40%。

儘管近年來伯克希爾在鐵路和公用事業機構等資本密集型企業上花費了數百億美元﹐但保險等其它業務仍然為巴菲特創造了大量現金﹐使其能夠投資金融資產﹐收購更多的企業。截至2010年底﹐伯克希爾的現金以及現金等價物的總額為380億美元﹐是自2007年以來最高的年終數額。巴菲特說﹐現在伯克希爾一個月的收益約為10億美元。

由於伯克希爾試圖在一個不斷擴張的業務基礎上保持增長﹐巴菲特必須找到更多的渠道進行投資﹐以實現他反復強調的增長目標:伯克希爾的價值增長速度要快於標普500指數的上漲速度。

2010年﹐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增加了13%﹐至美股95,453美元﹐而去年標普500指數的收益率為15.1%。這是連續第二年﹐也是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46年來第八次公司的賬面價值增長率低於標普500指數的漲幅﹐標普500指數的收益包括紅利。賬面價值等於資產減去負債﹐是對公司實際價值或“內在價值”的粗略估計。

巴菲特總是重復過去幾年說的話﹐說伯克希爾的未來業績是不可能復製它過去的輝煌了。近年來相對於標普500指數﹐伯克希爾的業績只能算是令人滿意。對此巴菲特說﹐我們要強調的是﹐豐年是一去不復還了。我們目前管理的巨額資本消除了業績超出預期的可能。

巴菲特說﹐如果隨著時間的推移,伯克希爾的業績能夠強於市場表現(就像股東們所期望的那樣)﹐那麼這很可能是在股市行情較差的年份伯

克希爾能創造出相對較好的業績﹐而在行情較好的年份忍受較差的業績。

去年股東們沒有失望。伯克希爾的A類股票上漲了21%﹐截至年底時伯克希爾的市值約2,000億美元。今年以來這支股票累計上漲了近6%﹐週五收盤時報127,550美元。

伯克希爾的巨額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持續復蘇﹐受此提振﹐伯克希爾的賬面價值在2010年增加了262億美元。伯克希爾持倉量最大的兩支股票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和可口可樂(Coca-Cola Co.)去年均上漲了15%﹐伯克希爾持有這兩支股票的賬面價值已經超過110億美元。

股票和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並非投資組合中惟一創造收益的組成部分。

在衰退中遭受銷售額下滑和利潤縮水的伯克希爾所持有的一批企業現在似乎開始復蘇。巴菲特透露﹐包括Fruit of the Loom、位於以色列的工具製造商Iscar以及電子元器件分銷商TTI在內的企業業績均有改善。

由於借力經濟復蘇﹐同去年相比﹐2010年伯克希爾旗下的製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的淨收益翻了不止一番﹐增至25億美元。伯克希爾的年報說﹐隨著時間的推移﹐儘管不均﹐但仍預計總體經濟形勢將繼續逐步改善。

SERENA NG / ERIK HOLM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