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新華網2011-02-27】巴菲特手癢癢想“花錢” "股神"接班人仍是謎

巴菲特手癢癢想“花錢” "股神"接班人仍是謎
2011 二月 27 16:40:35 PST 来源:新華網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沃倫·巴菲特26日致信股東,看好美國投資前景,打算“花錢”。

  80歲的“股神”仍未明示誰將成為接班人。

  不差錢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去年凈收益為129.7億美元,增長61%,其中第四季度凈收益為43.8億美元,增加43%。

截至去年底,這家公司賬面價值1573億美元,握有現金382億美元。

  收益增加得益於衍生品和鐵路投資。隨著全球股市復蘇,股指產品投資收益增加3倍,達到24.9億美元。

  巴菲特去年以26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北伯靈頓-聖菲跌路公司。經濟復蘇推動貨運需求增加,美國鐵路運輸企業盈利猛增。

  他在這份年度信件中將這件收購案稱作去年的“亮點”,預計它將使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正常”收益能力提高30%以上。

  “手指癢”

  按照巴菲特的想法,伯克希爾需要實施“更多重大收購”。他在信中以斜體字形式突出“重大”一詞。

  “我們準備好了。獵象槍已經上膛,我扣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巴菲特在信中說,看好美國經濟前景,預言房地產市場可能一年左右開始復蘇。

  伯克希爾—哈撒韋去年資本投資為60億美元,其中90%投向美國。巴菲特打算2011年增加資本投資至80億美元,達到新高,其中增加的20億美元全用於在美國投資。

  “哪有機會,錢就流向哪。美國就有大量機會……無論今天(形勢)多嚴峻,明天總是未知數。不要被現實嚇壞。”

  他預言利率將會上調,帶來至少5億美元收益,但利率短期內不大可能上調。“更高利率到來前,我們也許能幸運地為一部分所持現金找到(投資)機會,得到不錯的回報。”

  提告誡

  巴菲特警告投資者借錢生財的風險,認為那對公司而言“致命”。

  “金融杠桿起效時會放大你的收益。你的配偶覺得你聰明;鄰居羨慕你,”巴菲特說,“不過,金融杠桿會使人上癮。一旦從它的魔力中獲益,幾乎無人會退回到更保守的做法。”

  伯克希爾—哈撒韋通常保留至少200億美元現金以防萬一或迅速抓住投資機會。

  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破產後,巴菲特在25天內動用156億美元用於投資。

  “當別人為生存掙扎時,我們則有資金和精神力量發動攻勢。”

  誰接班?

  巴菲特1965年起經營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他何時退休及由誰接班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之一。

  一些可能接班人選先前浮出水面,包括去年進入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經理托德·庫姆斯。

  巴菲特26日在信中說,作為首席執行官,將繼續管理絕大部分投資組合,庫姆斯將初步管理10億美元至30億美元投資組合。

  他先前表示,公司內部有3名主要潛在首席執行官人選,但未提及他們的名字。

  伯克希爾—哈撒韋現階段控股近80家公司,業務涉及保險、公用事業、服裝、珠寶、商務飛機。它同時是一些大公司的主要股東,例如可口可樂公司。

  一家投資公司合夥人格倫·唐告訴美聯社記者,即使巴菲特退休,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價值也不會受影響。

  “這家公司的價值不取決於巴菲特是否每天去上班。即使巴菲特先生不再掌管伯克希爾—哈撒韋,人們也不會不喝可樂、不用火車運煤。那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價值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