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南方日報2011-02-17】巴菲特徹底清倉雀巢等8股 是否發出撤退信號?

巴菲特徹底清倉雀巢等8股 是否發出撤退信號?
2011年02月17日 09:56:44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大小】【收藏】【打印】【關閉】


  從去年8月底以來,美股走出一波單邊上漲行情,道瓊斯指數已報于12200點上方,距離歷史高點14093點只有13%左右的距離。美股不斷走強,“股神”巴菲特卻選擇了不斷減持。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剛剛披露去年四季度的持股名單顯示,股神徹底清倉了8只股票,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數量也減至近年來最少。

  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這是巴菲特的投資名言,不知此次股神減持股票,是否在向市場發出撤退的信號?

  徹底清倉8只股票

  美國時間2月1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披露了去年底的持股名單。作為資本市場上的傳奇人物,巴菲特的持股動向,備受市場關注。

  據該名單披露,在去年底之前,巴菲特把美銀、雀巢、耐克等8只股票清倉,並分別減持了紐約梅隆銀行和穆迪10%和1.6%的倉位。而包括美國運通、可口可樂等15只股票的持股量與去年三季度末持平。從持股數量上看,截至去年底,巴菲特所持股票投資組合中只有25只股票,為數年來最少的一次。而去年三季度,巴菲特所持有的美國股票數量還有33只。

  盡管在不斷減持,但由于股價的不斷上漲,使得巴菲特所持股票的價值在不斷增長。截至去年年底,巴菲特所持股票投資組合價值為526億美元,較上季末增長逾8%。

  在巴菲特所減持的股票中,金融和零售業成為減持的主力。其中美銀、紐約梅隆和穆迪3只金融股被合計減持約726萬股,而減持的零售股則包含雀巢、耐克和Lowe‘s3家公司。與此同時,巴菲特長期持有的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寶潔及卡夫食品等個股的倉位沒有變化。

  此外,巴菲特在上季度也進行了為數很少的增持,增持富國銀行。伯克希爾公司去年第四季度 對 該 行 的 持 股 比 例 增 加1.8%,達到3.426億股,成為富國銀行的第一大股東。

  是撤退還是為後來者鋪路?

  南華期貨研究所總監張一偉就表示,去年底巴菲特持股的變化,就與巴菲特個人投資理念有很大關係。由于巴菲特崇尚價值投資,當市場走高持有股票達到目標價位後,減持就成為一種操作慣例。交銀國際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楊青麗也指出,巴菲特投資組合的變化,並非真正看空大盤,而是調整持股結構。

  事實上,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巴菲特一直在削減其股票投資組合規模,並更加關注公司收購。去年2月,巴菲特以265億美元的出價收購了北伯靈頓鐵路公司。

  有市場人士分析指出,巴菲特此次清空部分持股,被視為向繼任者移交權力的象徵。去年,巴菲特新聘40歲的對衝基金經理托德康布斯加入伯克希爾,幫助其管理投資組合。康布斯也就此被認為是巴菲特接班人的最熱門人選。據悉,康布斯最初掌管的投資組合規模約為20億-30億美元。此次減持,是為了給新任的投資接班人鋪路,為繼任者留出騰挪空間。記者 田志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