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鉅亨網2011-02-21】投資要善於尋找企業的護城河

投資要善於尋找企業的護城河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11-02-21 09:32:0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投資者總是希望能夠找到如同葵花寶典、九陰真經之類的武功秘笈,獨步股市,天下無敵。投資秘笈內容紛繁,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找到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這些強大的競爭優勢如同護城河一樣保護著企業獲得超額盈利的能力。

巴菲特特別喜歡具有強大護城河的企業,他曾經說過:“我們喜歡擁有這樣的城堡:它有很寬的護城河,河里游滿了鯊魚和鱷魚,足以抵擋外來的闖入者。”所謂的“護城河”是難以跨越的競爭優勢,所以我們致力於挖掘和擁有那些具有又寬又大護城河的企業,并且希望企業的管理者每一年都能持續加寬挖深企業的護城河。

護城河的類型多種多樣。有些企業以成本優勢,不斷擴大市場份額;有些企業以技術優勢創造差別化產品;有些企業以品牌優勢創造差別化產品,強化定價能力;有的企業則依靠建立高壁壘,阻擋競爭者的進入。

不容置疑的是某些類型的護城河并不具有持續性,很快就會被淤泥堵塞。技術優勢就是一種持續時間很短且效果很差的護城河。比如,消費電子行業是一個競爭激烈、利潤率很低的行業。某些公司雖然技術先進,但由於競爭對手的快速跟進,很難產生持續利潤;成本優勢也是一種可能在短期建立競爭優勢但缺乏持續性的護城河。低成本可以擠壓競爭對手的盈利空間,但是成本的下降空間終究有限,不可能無限度地降低。歷史上很多具有成本優勢的企業最終在超額利潤不斷減少的過程中,回歸社會平均利潤。

有一些護城河則不但又寬又大,還有鱷魚守護,給企業帶來長期超額利潤。這一類的護城河是那些具有可以創造出讓消費者感受到差異化產品的品牌優勢。這種品牌優勢能產生長期強大的客戶粘性,從而為企業創造超額利潤回報。比如消費行業的某些高端品牌。此外,那些通過建立高壁壘阻擋競爭者進入的護城河也非常值得關注。龐大的客戶基礎、強大的客戶粘性為企業建立了又寬又大的護城河,可以幫助企業持續獲得超額收益。

企業會受到市場不利的影響,但是強大的護城河能夠幫助企業在不利環境下固守相對優勢地位,在經濟復甦過程中先人一步,在長期發展過程中不斷凸顯和加強競爭優勢,最終給予投資者豐厚的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