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自由時報2011-02-28】巴菲特擴大併購:槍已上膛

巴菲特擴大併購:槍已上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投資之神巴菲特日前在致股東的年度信函中,不僅看好美國經濟前景,預期美國房市將在一年內復甦,並透露今年將大舉併購,稱他「獵象的槍已經上膛」,而且主要集中在美國。

巴菲特表示,今年的商業環境將會好轉,但比不上二○○五和二○○六年,預期美國房市可在一年內復甦,有助於美國經濟和巴菲特持有的地毯和製磚子公司。

拜收購柏林頓北方鐵路公司(BNSF)之賜,巴菲特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第四季淨利成長四十三%至四十三.八億美元,營收成長近二十%至三六二億美元;去年全年淨利成長六十一%至一二九.七億美元,營收成長二十一%至一三六二億美元。去年柏克夏股價也上漲十三%。

去年併購BNSF賺22億美元 股神更有野心

柏克夏是在去年二月完成收購BNSF的交易,收購金額高達二六七億美元,但逐漸收到效果,去年這家鐵路公司為柏克夏貢獻了二十二億美元淨利,這也是他決心發動更多併購的原因。

巴菲特表示,柏克夏旗下保險公司所收到的保費,要等到多年以後才會用於支付保險理賠,在此之前,這些保費可以用於投資,而截至去年底為止,柏克夏手頭的現金高達三八○億美元,為二○○七年以來最高。

巴菲特表示,柏克夏今年的資本支出將由去年的六十億美元增至八十億美元,全部資本支出都會用於美國本土。

巴菲特表示:「我們準備好了,我們這把獵象槍已經上膛,我那準備扣扳機的手正在發癢。」

儘管柏克夏業績不錯,去年股價也上漲十三%,但仍落後史坦普五○○指數十五.一%的漲幅,這是連續第二年,也是巴菲特掌管柏克夏四十六年來,第八次股價漲幅落後大盤,而且都是發生在最近的十年。

巴菲特坦承,柏克夏未來的業績不可能複製過去的輝煌,他們目前掌管的資產,使他們很難有超過預期的表現。目前柏克夏掌管的資產超過一五○○億美元,旗下子公司約八十家。

柏克夏的接班問題因此備受投資人關注。現年八十歲的巴菲特仍表示,去世以後他的職務將一分為三,包括董事長、執行長和投資長。

柏克夏先前曾聘任避險基金經理人康姆斯為投資經理人,目前掌管十到三十億美元資金,未來可能再聘一到兩名投資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