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工商時報2011-02-25】投資一大堆... 巴菲特:保險才是金雞母

投資一大堆... 巴菲特:保險才是金雞母
2011-02-25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預訂本周六發表年度致股東公開信,儘管近年來股神掌舵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大舉投資鐵路、工具機及公共事業,但巴菲特在最新公開信中可能還是不得不承認,核心保險業務才是真正帶動獲利成長的金雞母。

 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一般預料受到美股多頭走勢的強力拉抬,柏克夏去年第4季獲利驚人,而巴菲特賴以衡量公司成長潛力的帳面價值也可望提升。

 預料柏克夏旗下的製造和零售業務,以及去年2月收購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連同核心的保險承銷業務,都是推升獲利的功臣。柏克夏光是去年前3季的總淨獲利就達86億美元,超越2009年全年的淨盈餘。

 柏克夏的資金財源主要來自保險業務,即巴菲特所謂的「浮存金(float)」,從前年底的630億美元暴增到去年底的670億美元。分析師表示,即便保險業市況在經濟成長遲緩下面臨挑戰,但今年柏克夏的浮存金依然看漲。

 向保戶收取保費而來的浮存金,在支付損失理賠前,被保險公司先挪用到股市等投資,為柏克夏創造獲利。

 有鑑於墨西哥灣卡崔娜颶風等天災,讓再保業者蒙受鉅額承保損失的教訓,柏克夏海瑟威再保事業Reinsurance Group調整策略,去年9月30日為止的不動產災害保險創近10年來最小承作規模,轉而向其他保險公司承攬大批長期保單,助柏克夏增加口袋深度,讓巴菲特與柏克夏新任投資長康姆斯(Todd Combs)的投資銀彈足以支撐好幾年。

 金融危機爆發後,巴菲特即運用來自保險業務的豐沛資金,以低廉價格入股高盛、奇異與陶氏化學等公司,股神在這些企業危難時伸援,讓柏克夏回收兩位數的年報酬。

 不過訂於周六發表的公開信中,巴菲特預料將會重申先前給股東的警告,就是他危機入市賺取豐厚報酬已成絕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