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旺報2011-02-11】巴菲特 李嘉誠 競購英電網

巴菲特 李嘉誠 競購英電網
2011-02-11 旺報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
 德國公用企業E.ON擬出售英國電網資產出現新進展,彭博社昨日引述消息指出,除了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長建、01038-HK)有意洽購外,「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中美能源(Mid American),連同美國公用能源企業PPL也加入競爭行列。

 消息指出,最後成交金額或達60億美元;如果李嘉誠勝出,其旗下長建、和記黃埔(00013-HK)、香港電燈(00006-HK)等將掌控英國電網領域半壁江山。

 特別鍾情英基建市場

 彭博消息,E.ON去年就計畫出售英國電網業務,並與由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牽線的集團進行單獨談判,但因價錢問題告吹。

 其後,包括長建、中美能源及PPL均傳出洽購消息,且這3家公司目前在英國均有業務。消息稱,交易不會馬上落實,談判仍在初步階段。

 英國媒體上月底引述消息指出,長建已委任德意志銀行擔任顧問,出資競購E.ON電網資產。

 長建一向鍾情投資英國基建,法國巴黎銀行指出,若該交易順利達成,李嘉誠的企業有望掌控英國電網近一半的業務。

 長建出線機會大

 路透社及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長建目前對E.ON電網資產的出價為56億美元;摩根士丹利之前的報告指出,長建財力雄厚,同時擁有管理英國電網專才與經營受監管資產的經驗,洽購英電網資產具一定優勢。長建目前持有13億美元現金,和黃正分拆粵港碼頭業務於新加坡上市擬籌60億美元,也能助上一臂之力。

 另外,這項電網業務標購,可與李嘉誠在英國現有的3個電網業務分攤管理和技術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