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香港商報2011-02-27】現金2962億 巴菲特欲大舉並購 睇好美復蘇擬投資156億

現金2962億 巴菲特欲大舉並購 睇好美復蘇擬投資156億


2011年 02月 27日 23:47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股神”巴菲特26日表示,他依然看好美國的未來,並會在年內尋找更大的並購機會。

巴菲特當天在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巴郡)股東的年度致信中表示,不確定性一直存在,希望美國人對美國的未來保持樂觀態度,他認為美國的“好日子”就在前方。他表示,美國房地產市場可能會從明年開始復蘇,這將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

巴郡去年盈利大增61%

巴菲特說,2010年巴郡總收入達到1362億美元,淨利潤達到129.7億美元,大幅增長了61%。到2010年年底,該公司的現金儲備達到380億美元(約2962億港元)。巴菲特表示,今年將利用這些資金來尋找更大規模的並購機會以及其他賺錢方法。他在信中寫道:“我們的獵象槍已經再次上膛,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根據巴郡公佈的財報,該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盈利上漲近43%至43.8億美元,合每股盈利2656美元;而2009年同期為盈利30.6億美元,合每股盈利1969美元。巴郡去年收購的伯靈頓北方鐵路運輸公司第四季度盈利10.3億美元。在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將這筆交易稱作“2010年的亮點”,並說效果比他預計的更好。

與此同時,巴郡核心保險業務承保利潤增長了14%至4.14億美元,包括汽車保險部門Geico在內的所有保險業務的投資收入為17.8億美元,其他非金融業務也翻了一番,達到6.69億美元。

一直保持1559億現金流

巴菲特說,巴郡未來的投資將有“壓倒性的”部分會在美國。在2011年的80億美元資本開支計劃(巴菲特說這是一個創紀錄的水平)中,巴郡將把較去年增加的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全部投資在美國。他說,美國有著大量的機會。

巴菲特還強調,2008年的金融危機確認了借錢投資的風險,因為甚至很小的信用缺失都可能摧毀一個公司,因此“巴郡一直都保持著最少200億美元(約1559億港元)現金流,以應對不可預見的事件或投資機會”。

在信中,巴菲特還探討了未來一年的情況,他與巴郡副董事長芒格都認為今年將是“正常的一年”。今年的商業大環境將好於去年,但比不上2005和2006年,也不會有可能導致保險業務大額支出的重大災難性事件。巴菲特說,在這樣的年頭,巴郡資產剔除資本收益或損失的稅前收益有望達到170億美元,稅後收益有望達到120億美元。

目前無計劃棄自身職責

巴菲特還在信中提到了接班計劃。除擔任巴郡CEO和董事長外,巴菲特同時還是首席投資長,負責公司逾1500億美元的現金、股票、債券以及其他資產的投資組合。他曾說過,自己去世後,他執掌的巴郡的職責將一分為三,設立單獨的董事長、CEO以及一位到多位首席投資長。

巴郡不久前聘任前對沖基金經理庫姆斯為投資經理。巴菲特在信中寫道,許多投資經理近來的投資紀錄都不錯,但巴郡想要的是對風險有深刻認識、十分敏感的人,並能預期從未發生過的事件的影響。

巴菲特明確表示,他目前沒有放棄任何一項職責的計劃。提及投資組合時他寫道,只要我還是CEO,我就會繼續管理巴郡所持的絕大部分資產,包括債券和證券。巴菲特說,等他和現年87歲的芒格都不在了,巴郡的各位投資經理將負責整個投資組合,屆時具體方式將由巴郡的CEO和董事會決定。他補充說,董事會將決定任何重大收購。

沒有留言: